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认识你自己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0 08:43: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不管别人如何评论,我总是把这话当作座右铭:认识你自己。

  的确,迄今为止,人类还不能全部认识自己,因此,探索人类自身的许多奥秘,已成了世界各国科学家们的崇高使命。但不是科学家们或人类学家的我们,就可以只一味依赖某种生存方式,而不去随着时代的发展去积极认识自己甚至无视自己吗?

  不,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目光日益迟钝,心向逐渐淤塞;如果你想走你该走的人生之路,而且留下踪迹足印;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像花一样开放并且结果——那么,请认识你自己的学识、水平、修养、气质以及专长和特点,如同英国19世纪中期文学家与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所说的那样;认识你自己能做些什么,然后再动手去做。

  在这方面,有过收获的,取得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别的不讲了,单说近年上海就有这样一个妇女,她名叫陈巧巧,少女时当兵去了,复员后走工作岗位、又继续读书;大学毕业了,再回单位后自然也不过是结婚,组织家庭等等,一切仍只平常,连她自己也承认当时她不过是羞于适应环境和生活的人而已。不料有一天,她突然想正视自己的信心,了解自己的才能,想更艺术地去生活。于是她心血来潮地画出了来生第一幅画。顿然,一种强烈的自信心和惊喜从心底油然升起,终于一发不可收。4个月后,她画出200余幅图画,并与她弟弟一起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画展,受到各方面的好评。时至今日,她已是一位拥有的800余幅作品的女画家了。不用说,这确实是一个“认识你自己”的绝好例证。值得注意的是陈巧巧后来讲过这么一段话:“我将绘画艺术理解为一种对话语言,一种需求的表达。而获得这种语言可能性的应该是全人类所共有的;在这意义上讲,绘画显然是属于所有人的;当你心中充满着渴望,为什么不能去尝试一下?”从这些话中,我们也不难想到,社会和生活里更是有着多少让人心中充满渴望的领域,我们为什么不能去尝试一下呢?认识自己能做些什么,再把握住机遇、条件,那么,成功的机会就不会没有的。

  我是一个误入文学圈子且有点执迷不悟的人。不过,单就写作这方面来说,似乎有过“歪打正着”的时候。记得当初学写诗,日夜耕耘,苦心经营,拼命要去抢一把摆在诗歌堂的交椅,却不料心有余而力不足,闹了半天也不过当个门外汉而已。为此我重新检视自己,并试着“歪”向散文这一边。没想到我带着很大随意性的抒情文字会得到别人的赞赏。于是全身心投入,写了几本有关人生的遭遇、闲居的情趣、爱情的回忆等散文集,出版后依然得到一些前辈和同行的鼓励。至今,欣然命笔时总会陷入一种兴奋状态,因为我想到我大约是找到了自己了,或者至少可以说,我写散文比写诗更能自得其乐了。

  看来“认识你自己”,就像在工作或生活中去读一本厚厚的书那样,只要认真去读,总会读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当然,也不排斥翻开第一页就会被牢牢吸引住的时候。

  是的,“认识你自己”,就是把自我打开,更自由地接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像花蕾一样突破自己,并且开放!

  (作者 朱谷忠 系一级作家、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