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清明时节想起了您——外公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4 08:49: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了,没有了牧童,不见了黄牛,也闻不到杏花村的酒香,有的只是那绵绵细雨。在这细雨微斜中,我想起了已过世8年的外公,和外公在一起的画面就像沼气池中的气泡接二连三地冒出。

  “爸一幺儿,爷一长孙。”这是我家乡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意思是,父亲最疼爱的是小儿子,爷爷最疼爱的是长孙。而我作为外公唯一孩子的长女,自小便多得了他的几分疼爱。“超儿”是外公给我取的小名,从小到大,他都一直这样叫,哪怕我成家后也是如此。

  曾听外婆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情。我10个月大时,母亲把我送到外婆家断奶,爱哭的我让外婆接连一个月都没睡过一个好觉。一天傍晚,我不知为何哭闹不止,外婆怎么哄也没用,于是就在我屁股上轻轻拍了一下,这一幕刚好被干完农活回家的外公看到,外公生气地对外婆说:“孩子这么小,你怎么能打她呢?”说完,他张开双臂对我说:“超儿,来,外公抱!”原本哭闹不止的我竟破涕为笑,扑进外公的怀里。这让外婆很是不平衡,酸味十足地说:“小白眼狼,你们爷孙一边去。”

  从此,只要外公收工回家,我就会挣脱外婆的手,扑到外公怀里,坐在他的腿上,听他给我讲听不懂的故事,听他用唱歌的声调读听不懂的唐诗。我还会揪着外公的胡子咯咯笑,外公分明生疼,可还是配合着我哈哈大笑。看得一旁煮饭的外婆很是眼红。

  后来,两个妹妹相继出生,直到上初中,外公家都是我们三姐妹的快乐大本营。

  农村的夏夜是静谧而纯黑的,躺在竹床纳凉的我们,享受着外公轻摇竹扇带来的凉风,听着外公绘声绘色讲述牛郎织女、八仙过海、哪吒闹海、姜子牙钓鱼、桃源三结义、鬼狐神怪的故事,看着灿烂的星河,在外公的指点下找北斗七星,找猎户座。当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开天眼的故事。外公说,一个人多做好事,如果感动上天,这个人就会在某个深夜的天空中看到神仙,见到神仙后,只要跪下在心中默念自己的愿望,愿望就能实现。那时的我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也期待着某个深夜有神仙降临。为此,夏夜时我强忍瞌睡,眼睛盯着天空。外婆催我睡觉,我却说,我不困,我想看星星,不知外公当时有没有探查到我的小秘密。至今想来,当年的天真很可笑,不过外公通过故事告诉我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我永远地记在了心中。

  外公爱讲故事,会讲故事这都源于他对书的热爱。小时候的他,因为家境富裕读过几年书,后来也因这没少挨批斗,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对书的热爱。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外公在购买书籍上花了不少钱,没钱买就租,或者跟其他书友交换看。有时连地上的一张有字的破纸片都不放过,会拿起来看很久。他看书时心无旁骛,外婆叫他吃饭他全然听不见,等到外婆走到他跟前,抢走书他才意识到吃饭了。外婆曾多次扬言要把他的书扔进灶膛,每每这个时候,外公总是呵呵一笑,然后跟外婆保证下不为例,可是我一次也没见他遵守过诺言。

  他看过的书,上面密密麻麻画满了各种阅读符号,有的还作批注。我至今还保存着他曾看过的《东周列国志》,每每翻阅,见到外公那熟悉的字体,脑海中便会浮现外公捧书阅读的场景。

  外公除了爱读书外,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只要村里哪家办喜丧事都会请外公去写对联或是祭文。我挺羡慕的,吵着外公教我写毛笔字,可是等那份热情一过,我的心早已飞到池塘边柳树上的知了上,飞到杉树梢的鸟窝里,飞到在水沟畅游的鱼儿身上……外公很有耐心地教,可我学得心不在焉,等外公不注意我就脚底抹油,溜得比兔子还快。当年的贪玩、调皮换来了今天一手对不起观众的字,至今想来愧疚不已。

  窗外的雨还在纷纷扬扬,我的思念早已越过千山万水,抵达了千里之外的家乡。我知道,外公和外婆再也回不来了,所有时间里的人和事再也回不来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终将会被时间带走。且行且珍惜吧!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