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今夜星辰今夜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4 09:06: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夜已深了,白天的喧闹已逝去不再。在这宁静的夜晚,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都可以想。我悄悄地走到阳台,对着满天的星星,努力找寻着最亮最近的两颗,那是我奶奶的眼睛,明亮又慈祥。在这七夕相会的好日子里,有满天的喜鹊相伴,老人该不会感到寂寞吧!

  透过朦胧的月色,打开记忆的长河,奶奶生前的片断便一一在我眼前闪现,让我原本平静的心再起波澜,看来今晚我又要度过一个不眠之夜了!

  奶奶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卓玉珠,年轻时长得很漂亮,又有一双“三寸金莲”,本该找个好婆家,但她的命却很苦。自从嫁给爷爷以后,便一连生了5个儿女,并含辛茹苦地将他们拉扯大。爷爷脾气不好,妯娌间又常闹矛盾,奶奶默默忍受这一切,从没有跟人红过脸。但更不幸的是,当她最小的孩子还未满3岁的时候,丈夫却突然病故,一夜之间让她成了寡妇,此后日子的艰难便可想而知了。为了生计,只好靠自己每天走街串户帮人一针一线地缝补衣服。而她的长子则替别人放牛,她的二女儿也被迫抱养远方。当二十年后母女相逢时,二女儿心有怨恨,总不肯叫她一声“妈”,从此便再无往来,让母亲这颗受伤的心又碎了一片。

  此后,奶奶遇人总是很不如意。自从两个媳妇接连娶上门后,家中整日不得安宁,不到三年,二伯终于含恨而亡。白发人送黑发人,心中的悲痛是难以言表的,但即使能够说得出,又能向谁倾诉呢?于是她便选择了吃斋念佛,企盼减轻自己的罪孽。

  然而这一切何尝又是她的过错呢?家里是再也呆不下去了。恰好大姑妈坐月子需要人照应,奶奶便被接到了乡下。这一呆就是几十年,直到她亲手带大了三位外孙女,直到她目送她们一个个出嫁结婚、生儿育女,直到那一年她的爱女不幸病故,老人才恋恋不舍离开了她的第二故乡。

  那时候,我随父亲到乡下上学。学校离姑姑家不远,便经常抽空跑到那里玩。姑姑家的院子里有一棵好大好高的桑树,每当春天来临,孩子们便忙着上树采桑、养蚕,我自然是不甘落后。为了采到初生的嫩叶,我常常逞勇爬到树梢,脚下的枝条一荡一荡的,吓得奶奶在树下不停地对我喊:“依弟,小心呀!”“依弟,快下来!”直待我安全返回,她那紧绷的脸才又露出慈祥的笑容。在我的记忆中,奶奶从来没有责骂过我,更没有动手打过我。不仅是这样对我,对待其他的几个孙儿也是一样。她平时总是让人觉得那么可亲,脸上常挂着微笑,即便是自己心中很苦。

  于是我就很想为她做点什么事,放学后赶忙将拾到的稻穗送给奶奶喂养母鸡。奶奶直夸我乖,临别时还奖给我一颗鸡蛋——一颗母鸡刚生下的鸡蛋。我捧着这一颗热乎乎的鸡蛋,一路上蹦跳着回家,孰料被路边石头一绊,人摔倒了,手中的鸡蛋也飞了,看着流了满地的蛋清、蛋黄,我哭了。奶奶得知此事,颠着小脚赶来看望,并焦急地问我:“摔疼在哪儿?快给奶奶看看。”经奶奶一提,我的鼻子一酸,眼泪很快又流了下来。奶奶陪在一旁,眼眶也红了。当她得知我还为那颗破碎的鸡蛋惋惜时,便哄我说:“都怪奶奶不好,以后奶奶把它煮熟了,你要再跌倒也摔不破了。”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我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奶奶在姑姑家一住就是几十年,几位表姐始终都称呼她“奶奶”,而从不肯叫她“外婆”,她们的孩子更是个个舍不得她走。然而,有一天,姑姑突然病逝了,她不得不含泪离开了那里,独自回到了老家。此时奶奶已步入耄耋之年,虽然耳不聋、眼不花,但身体每况愈下。加上几经打击之后,精神有些颓靡,不久就卧病在床。为方便我们照顾,她只得再次随我的父母到了乡下,两年后就永远离开了我们。遵照她的遗嘱,我们将其骨灰存放在佛寺,让她每天能聆听到佛音,灵魂不再孤单。

  弹指一挥间,奶奶离开我们已整整18个年头了。每逢农历七月七夕,我便时常忆起她老人家,因为,奶奶的生日恰好就是这一天。不知今夜美景良辰,奶奶可否在远方默默为亲人祈祷?可否一如从前为我再叙一回“牛郎织女”的动人故事?想到那一颗破碎的鸡蛋,我的泪水又悄悄地滑落下来。在这金风玉露一相逢的美好夜晚,借问这满天的星星,哪一颗是织女?哪一颗是牛郎?哪一颗又是我奶奶那慈祥的眼睛?借问今晚高飞的喜鹊,可否为我捎去她孙儿的思念,告诉她如今我已娶妻生儿(这可是她生前所一直祈盼的啊),告诉她现在我们一家已走出逆境,过上幸福生活……让奶奶在天之灵得到一丝慰藉并分享一份人间快乐。

  (作者  郑师恩      本文发表于2005年4月24日《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