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泡椒凤爪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7 10:43: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知是哪位高人促成了泡椒与凤爪这对佳偶,从此繁衍生息,从重庆席卷而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让我等凡夫俗子欲罢不能。

  周末,带着这份原始的冲动,我一路杀至超市的生鲜柜台前,目光一扫,定格在鸡爪前,拿起鸡爪就往保鲜袋里塞,好像免费赠送似的,装了满满一袋。之后便去寻找泡椒、蒜头、生姜、花椒、枸杞,一切顺利,满载而归。

  回来后把制作流程跟婆婆一说,聪明的她一忽儿功夫便按比例把这些彼此独立的物体组合到了一个玻璃罐里,留下一整罐的和谐,以及我和儿子这一大一小两只馋猫的虎视眈眈。

  两天后,泡爪已经酝酿成熟了。我抱出玻璃罐放到桌上,儿子笑眯眯地跟在我身边,我们母子俩打开瓶盖后不约而同地深吸了一口气,“啊!好香!”那场面就像举行一场盛大的开业庆典。我们很有默契地伸出自己那形似凤爪的手,狼吞虎咽完第一个凤爪。之后,我们像土豪暴富以后开始附庸风雅。碟、碗、瓢、筷一骨碌上场,不时佐以绿茶,细嚼慢咽,一点不输西洋宫廷贵族的优雅得体。于是,酸、辣、香、甜一齐温柔袭来,在味蕾上如夏日荷花般盛开,又在舌尖上起舞,在嘴里升腾,一路把这些朴素的滋味调和后送入肚腹,又从唇齿间溢出,在空气中弥散,那滋味复杂且美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人生况味。

  打从校园出来后,我们便像这鸡爪投入五味杂陈的玻璃罐里一样投入社会的怀抱。未来的一切不可预知,所遇见的人也形形色色。有的正义如泡椒,让你心惊胆战之余心存敬佩;有的真诚如蒜头,让你感动得泪眼涟涟后心暖如春;有的清甜如枸杞,让你甘之如饴后心怀感恩;有的讳莫如深同花椒,让你稍不留神就落入陷井后自吞黄连;有的羡慕嫉妒如醋,让你在冷言风语中欲诉无门……当你被这些人或事折腾得九死一生的时候你就得道成仙,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泡椒凤爪”,那万般的滋味复杂微妙难以言说。还记得1992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由两岸三地歌手毛阿敏、刘德华、张雨生合唱的《心中常驻芳华》。张雨生脖子冒青筋地唱着“祝福你我的朋友我的冤家”,当年听时百般不解,如今想来却如醍醐灌顶。如果没有那些和你休戚与共的前辈诤友,你哪能绕开这若隐若现的海底礁石?要是没有那些宵小之辈的围追堵截,哪有一路上你迎风冒雨的斗志昂扬?

  在与泡椒凤爪亲密相拥的时光里,既安慰了我日渐挑剔的味蕾,又体验到了如它般的人生况味。回头看,玻璃罐里的凤爪稳稳地卧在由醋、泡椒、花椒、蒜头、枸杞、生姜营造的小熔炉里,每一个都是那样的珠圆玉润,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只是,一次小小的震动,凤爪就要在里面上下翻腾,动荡多次后再回归静止,这将又是一次更加入味的过程。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