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剿鼠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06 09:26: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夜色寂静,睡意全无,越想入睡,越不能入眠。失眠,习惯性的失眠。

  独卧在床,辗转反侧,难已入梦。近日来,几只油光水滑的小拇指大的小老鼠频频闯入眼帘,鼠辈繁殖能力极强,它不但形象可憎,还到处噬咬,咬橱柜、咬食物、咬水果,太可恶了。

  “吱溜”一声轻叫,紧接的是女儿的一声尖叫和后续的哭喊声“爸爸我怕我怕有老鼠,快来帮我敢走它……”每晚熄灯睡觉后总能听到一阵阵嘎嘎嘎的咬木头和时而悉悉索索的声响,讨厌的老鼠又来闹腾了,今天非灭了你族不可,怒气冲冲地我一跃而起,按亮灯光,抄起扫把,揣上拖鞋,朝着老鼠发声的地方奔去,小老鼠见状,一下子蹿没了,窸窸窣窣的噬咬声也戛然而止了,我的目光四处搜索追踪,依然不见踪迹,就那么一霎怎么就不见了呢,放下拖鞋,把手机里的手电筒功能打开,各个角落扫描、曝光,看你这鼠辈往哪儿藏?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终于在冰箱后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只可恶小老鼠,它瑟瑟缩缩的躲在角落,蜷曲着身子,团成一黑球,一动不动,要不细心还真不好找。我屏住呼吸,悄悄地挪移靠近,手里的扫把暗暗地攥紧,使出全身的力气,朝着鼠头飞快地击去。说时迟,那时快,那老鼠“蹭”一声从脚下蹿了过去,动作异常敏捷,我急忙变换招式,收起一脚,朝之重重踩去,怪自己“武艺”不精,动作太慢,小老鼠以闪电般的速度溜到了卫生间。刚想懊恼生气,却暗暗窃喜,这死老鼠不长脑子,竟然躲到卫生间去了,正好来个“瓮中捉鳖”,紧追鼠步,关上门、堵住缝隙,看你往哪里逃?到了卫生间一眼就瞅见角落里蹲着,带心中的愤怒, “砰砰砰”拿起扫把猛然捅向小老鼠,老鼠左腾右闪,竟然全部巧妙躲过,虽然老鼠被我吓的全身发抖,敏捷度一点也不差,吱吱两声又溜了,看来我太小瞧了这鼠辈的功夫,低头四处翻找每个角落都不见踪影,谁说鼠辈无脑,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能从眼皮底下跑的没影。我不断暗示自己不要心急,要沉住气,好与鼠辈斗智斗勇。“老鼠啊,老鼠啊,你走你的鼠管道,我睡我的美梦,互不干涉多好,可你却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建立在对别人的骚扰之上,不应该呀。我不灭掉你,你就爬到我头上来了”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鼠辈的藏身这处,抬头一看,果见老鼠贴身潜藏在头顶的管道上,两只黑豆似的滴溜溜转着,透出仓惶和惊恐,竖起尖长的耳朵的左右扇动着,时刻捕捉着“风吹草动”,诧异鼠辈如此狡诈,差点失算让它逃了。“”今天不把你逮到誓不罢休“”气极败坏之际,索兴脱掉鞋子,抡起胳膊,瞅准目标狠狠砸了过去,平时的投篮技术可不是白练的,一下子击中了小老鼠的腿部,老鼠迎面扑了下来,不知是自己把老鼠惊了,还是老鼠把自己惊了,鼠辈的这招吓了我一跳,猛然间一怔,呆在哪里,等我回过神时,又让它逃离了卫生间,气得我直跺脚。经过缜密侦查,受伤的小老鼠又被我找到了踪迹,这次没逃多远就被逼到死角,乘此机会,不假思索,迅速举起扫把“砰砰砰”的一阵狂敲、狂砸,终于把它砸扁在扫把底下了。

  任务完成心里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定定神,斜眼看了一下鼠辈尸体,并瞧了瞧时钟,妈呀,凌晨三点多了,折腾了一宿也有些疲乏了,快困死啦,心里默念:天快要亮了,明天再处理“战场”。以后不能再这样有勇无谋的傻干了,明晚改用粘鼠板加花生,诱捕其它鼠走上了不归路。

  对于行窃者,不能一味仁慈,要用适当的形式惩罚,偷窃者和懒惰者,让它明白偷窃没有好下场。

  世界一下子宁静了,温柔安宁的夜色,很快的带我进入梦乡。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