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十二) 宝盒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9 08:55: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年之后,这只小乌鸦完成了乌鸦学院所有的学业。寻找兵书的想法像解除了冬眠的封印一样,彻底复活了。他小心翼翼怀揣着这本书,找到了当时乌鸦族里最年长的太公。

  “太公,我给您看个好东西。”

  “小鬼头,又跟太公玩什么花样?”

  “太公,您看!”小乌鸦从怀里拿出那半本书。

  太公翻开书本,看了一眼,脸上的慈祥瞬间变得凝重了:“孩子,你怎么会有这半本书的?”

  小乌鸦便把拾书的始末讲给了太公听。

  “太公,刀鹊去了哪里,《刀鹊兵法》又藏在了哪里?”

  太公陷入了沉思,好一阵沉默后,太公缓缓地说:“孩子,当我还是你这么大的时候,曾听我的太爷爷讲过刀鹊的故事。至于他去了哪里,兵书藏在了哪里,后世流传着多种说法。一说藏在鬼谷子的密室里,一说被那些奸佞的臣子派的杀手抢走,一说被刀鹊一怒之下烧了,至于刀鹊和兵书的下落里,我的太爷爷也不知道。”太公说完长长地叹了口气。他好像想到了什么,对小乌鸦说,“不过,我太爷爷临终时留下一个小箱子,迄今为止,乌鸦族里没有谁能打开这个箱子。”说完,他轻轻按了自己的太师椅上的一个机关,一堵墙缓缓开了,一间密室展现在小乌鸦眼前。

  太公拉着已经目瞪口呆的小乌鸦走进密室,从密室的墙角拿出一个小箱子。小乌鸦仔细看了看箱子,只见这口箱子长一尺半,宽一尺,高半尺,上面没有锁,太公用力拉箱盖,箱盖和箱体就像卡死了一般,怎么也打不开。“这么多年,我多次想用这种方法打开箱子,可每次都失败了。”太公懊恼地说。

  “太公,我试试看。”

  “你能行吗?”

  “我试试看看。”

  小乌鸦说完,手就在箱子上摸索起来。摸着摸着,突然,奇迹出现了,当小乌鸦的手摸到箱子底部的时候,这箱子自动打开了。箱盖开启的那刻,一道蓝光从箱子里“呲”的一声斜刺出来,整个暗室立刻亮堂了起来,只见箱盖的背面写着:能开此箱者,定与《刀鹊兵法》有缘。这一瞬间的变化让太公始料未及,他惊讶地张大嘴巴:“这……这……太神奇了。”

  小乌鸦把手伸进箱子,拿出了一本书。 “太公,这也是一本不完整的书。”

  “我看看。”太公接过这本书认真看起来。才看几页,太公就把小乌鸦之前捡到的半本书放在一起,“孩子,箱子里的这半本和你捡到的那半本书合在一起就是完整的一本书。既然你和《刀鹊兵法》有缘,那太公就把这箱子和书都送给你,凭你的悟性,肯定能找到兵书。”

  小乌鸦恭恭敬敬地从太公手里接下箱子,然后长跪谢恩。

  回到家后,迫不及待仔细研读后半本,希望能找到《刀鹊兵法》的踪迹。只可惜,书的后半部分只写了那些奸佞臣子是如何布下天罗地网追杀刀鹊,对刀鹊最后去了哪里,兵书又藏在了哪里却只字未提。

  小乌鸦开始陷进了迷茫里,要怎样才能找到兵书呢?他每天不断重复着这个疑问。见到小溪,他说给小溪听;见到大树,他说给大树听;见到小草,他说给小草听。

  一天,阳光灿烂,这只身陷困惑的小乌鸦躺在高枝上晒太阳。他随手把书的后半部分拿出来,翻开第一页,阳光正好透过书页,书页发生了奇怪的变化,原本只看到文字的书页在对着太阳看时竟然出现了图案。小乌鸦兴奋得差点从高枝上滚落下来。他带着这本书又到了太公那里。

  当他把这个无意间的发现告诉太公时,太公带着他躲进了密室。太公点燃了密室里的火把,然后关闭了密室入口的门。“孩子,帮我磨墨。”太公边交代小乌鸦边将书页对着火光认真看起来。

  太公看完后提笔在纸上画起来。只见他画了一片大沙漠,沙漠里布满了很多株枯死折断的树,这些树当中有一棵特别粗,树干上有个大洞。画完一张,他又画了一张,第二张上画了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山上积满了雪,在那座山峰顶上开着一朵奇大无比的雪莲花。

  “孩子,带着太公画的这两张画去寻找兵书吧!太公太老了,如果让我再年轻五十岁,我一定会和你一起去寻找。”

  “太公,我一定找到兵书来见您。”小乌鸦拍着胸脯说。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