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到树上的鱼(三)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4 19:55: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阳光强烈的曝晒下,树洞里的水正不断地蒸发掉……

  再这样僵持下去,终究不是办法,必须尽快想法子摆脱两只乌鸦的纠缠。忽然,跳跳猴看见身上的草帽和水壶,顿时有了主意……

  他先把草帽从头上摘下来,盖在树洞上。

  乌鸦马上将注意力集中到草帽上,看了一会儿也就不看了,他们以为他是用这草帽为小鲫鱼挡太阳的。

  过了一会儿,跳跳猴又将身上的水壶取下来,晃了晃,将水壶里的水倒进树洞里。

  一只乌鸦对另一只乌鸦说:

  “看他有多少水能救得了这条小鱼!”

  “是的,只要我们坚守在这儿,他就一点辙也没有!” 另一只鸟鸦很有信心地说。

  又过了一会儿,跳跳猴把草帽盖在树洞上,再用草帽的带子和树杈捆在一起。

  然后他对两只乌鸦说道:

  “对不起,我先去方便方便!”

  说着,他从树上溜了下去。

  两只乌鸦相互看了一眼,发出得意的微笑。他们见跳跳猴走远了,便从两边的树杈上飞下来,用锐利的嘴巴拼命地啄起草帽来。

  他们啄呀,啄呀,啄了好一会儿,终于把草帽啄出了一个窟窿,争着将脑袋塞进去。

  刚才还是联手合作的伙伴,现在却又变成了你死我活的仇敌。他们谁也不让谁,又叽叽呱呱地吵了起来……

  (收入2009福建文学60年《儿童文学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