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三国•赵云

作者 黄修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5 08:19: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常山有虎将,智勇匹关张。汉水功勋在,当阳姓字彰。两番扶幼主,一念达先皇。青史书中烈,应流百世芳。    ——题记

  岁月宛如流沙,每一段时间,都是自然手上的一把沙土。千万个朝代的更替,却无法淹没这沙河中熠熠生辉的金粒,也抹不去一代的英雄。常山赵子龙,令我知晓,岁月能操纵人的生死。却改变不了一个人心中的忠魂,正直,以及驰骋天下的傲气与豪情。东汉末年,十常侍祸乱朝政,一代君王汉灵帝不辨忠奸,数百年的汉朝岌岌可危。黄巾起义,董卓夺政,整个国家民不聊生。而赵云,便生于这样的一个乱世。曹操曾说过:“乱世出英雄。”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只有在乱世,才能看到无数试图铸就霸业的枭雄,以及忠心耿耿的良将。而赵云,属于后者。因为与刘备的相识相知,成了他帐下的“五虎”之一。

  三国演义中的赵云,具备了一个良将的所有条件。忠勇、果敢、深明大义,连傲气冲天的关二爷也说他是“自家兄弟”。刘备赞其:子龙一身都是胆也。赵云深得刘备的赏识,却

  谦逊明理。长坂坡一战,刘备被曹操的五十万雄师追杀得落荒而逃。丢妻弃子,何其狼狈!是他,常山赵子龙,一人一骑,带着怀中幼主。在五十万雄师的包围中视若无人之境,恣意冲杀,无人可挡,那一声“吾乃常山赵子龙是也!”的咆哮,惊得多少曹军人仰马翻,一枪一剑,寒光闪烁之处,敌人的鲜血肆意纷飞,刀光剑影,不得伤其一分一毫,唯有那宽大的衣襟上,沾遍了深深的猩红。这位在曹军眼中来自地狱的修罗战神,就这么护着幼主杀出重围。“山坡上的那位将军,真是神龙下凡啊……”身怀高强武功,脚踏深白骏马,身护一代君王,手持饮血剑枪。令后来的魏国胆战心惊的蜀将,一夫当关,万夫不敌的英雄,赵子龙!“赤胆忠心平乱世,手中长枪定江山”,这是他用一生换来的写照。他其实多岁的一生至少有一半的岁月成为了蜀国霸业的基石。他的一生经历的战役是难以计数的,但鲜有败绩,这,确是他,有着盛气凌人的资本,却不曾对谁吹嘘过自己的战绩。他的狂气,永远只会倒映在敌人的眼中,然后定格,泯灭。他的心中,只有他的主公和主公的江山社稷。一代猛将,一代良臣,一代英雄!后世的哪一位将帅,又能与你的并驾齐驱呢?鲜有,鲜有。匹马单枪敢独行,摧锋破敌任纵横。皆称飞虎一身胆,不负英雄千古名!身前,是敌人的惊恐不安;身后,是无数文人墨客的赞颂与流芳。蜀国和你,都已不在,望着蜀国的毁灭而无能为力,是你离开这乱世之后最大的遗憾吧。肉体化为枯骨,生命已为虚无,再不能见你纵横天下,保家卫国的英姿,令我伤感。但我也知晓,同你的主公一起前往极乐世界的你,必能开辟一片新的蜀国。让乱世,不再是乱世,让赵子龙,受身后数万百姓的歌颂,让后人明白,你,是无敌的存在!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过去终会过去,将来还是将来。你若能见我的轻语,务必再做一代忠臣,一代良将。愿这寥寥数语,击穿时空的界限,为彼方的你,送上我最真的赞美。

(指导老师  邱惠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