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2 10:43: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木槿的最后几片焦黄叶子被风吹落的时候,春天里栽下的4盆菊花开了,单一(金)黄色。

  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只开花不结籽,繁殖以扦插、嫁接为主。于小苗时单从叶片去辨认,(我)是分不出花色及品种。年初张老师送来一束菊花苗,介绍说这中间有黄、白、紫,三个品种,选苗时只捡4棵花茎粗壮的留下,于无意里留下了黄色。

  恰合我意,还真是喜欢这太阳的颜色。秋天有它的点缀,再好不过。收获后的大地继续有了金黄。

  菊,不争先,不攀比,有梅的个性,没有梅的体魄,只弱小但倔强。“莫言根蒂弱,翻足奈秋寒。”

  秋天,没了春天花开千样的时候,幸好有闹菊独家百十种竞放傲然,七色占全,只萎不落瓣。有个性,宁抱死、花枝,不随舞、秋风。

  秋天因之不单调、不恢弘,不萧条。

  它可以散开于原野,也可以种于园林。房前屋后花开万种风情,千姿百态,只与桂花为邻,清香、美丽,一起把秋天笼罩。

  桂能永生,菊持精神。今年的桂明年还在,菊花开后要明年重生。桂轻拂于清风,菊憔悴于霜天。菊堪爱怜!

  更堪怜者,寒风冻雨,岁月无情,芳姿渐衰尽。

  纵然爱惜,只好还待明年,还栽黄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