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感恩节随想(外一篇)

——写给实小82届5年5班的同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30 10:24: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 陈金茂(美国)

  岁月洒脱的足音,把空旷与旖旎,纯洁与无邪,连成了经纬线。在异国他乡一个最温情的节日里,编织青葱芬芳的日子。爽朗的笑语中,倾听自己童年的回声。沉睡三十多年的往事突然惊醒,如雪白的翎羽飞了起来。

  仿佛又回到九月的教室,站在小学课文翻来复去的地方,一遍又一遍地抑扬顿挫,耳畔响起幼蚕啃桑的沙沙声。那时的我,是一条羽化的蝶,领着四十多颗童心,飞进姹紫嫣红的花园,去采集知识的蜜汁。

  日子,像被写上黑板的答案一样,总是大段大段地被擦去,使九月的歌声和笑声嘹亮而激越。

  站在塔山脚下,装有童话故事的书包,或许永远都装着一个希望的湖,洗濯凝视的眸光,去遥望一个远而又远的远方……

  呵,三十多年来,披风沥雨,融霜傲雪,在通往某篇课文的道路上,当年的青涩小苗已长成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

  (在北美的原长乐实验小学82届5年5班学生在感恩节这天举行聚会,邀请我这个当年的班主任和我的夫人出席。三十多年过去,这个班的学生依然记得我这个老师,使我和夫人深受感动。)

  老友何长民

  也许是这个世界太过于嘈杂了,我才格外珍惜这次的相逢。

  你爽朗的笑声,在我生命里充盈了三十余年。见面时的那一声笑,依然那么葱绿,那么芬芳,一扫纽约选战的尘嚣。

  西窗下,就剩下你和我。没有泥炭围炉,却被晚霞点缀成星星;没有醇香美酒,绵长的友情早已陶醉一生。

  我知道,你的心中埋着许多美丽的痛苦和残缺的圆月。

  其实品味人生,能有二三次亮丽也就足够了。得到的固然幸福,失去的也不必惋惜。

  最深沉的歌没有声音。

  生活中有人用嘴走路,你却是用腿说话。你一伸腿,就伸进了多伦多枫叶的嫣红里,伸进了哈德逊河蔚蓝的涛声里。

  我们在岁月之舟的颠簸飘摇中,经受着风风雨雨。

  年龄造化我们又消损我们。当生命拔节成长,在我们额头流成沟壑,又崛起似沙林。

  请记住,在太平洋的彼岸有片永不老的沙林。在你有望无望时,都会为你春花秋月夏荫冬暖。

  因为——

  它是友情中的友情,祝福中的祝福。

  (老友何长民来加拿大、北美探亲旅游,特意从德州来纽约与众亲友见面。近四十年友情,历久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