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写在母亲节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6 17:55: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又是一年母亲节到了,唐人王维的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用在母亲节上,也许更加贴切。对于大部分的国人来讲,特别怀念的总是巳逝去的母亲,总是怀有一种深深的愧疚感,但愧疚什么,却又非一言半句能说的清,道的明的,是嗷嗷待哺时的一餐餐饭末反哺么?是冷暖交替时的细心照料未报答么?诚然都不是,伟大的母爱,贯穿于你生命的每一个细节里,烙印在你成长的每一步足迹里,我们欠父母的是一生情!

  我的母亲是农村乡下的小家碧玉,上过私塾,所以也还识文达理,嫁入夫家当时也算官宦之家,可结婚不久即家道中落了,七个兄弟姐妹(一个早夭),家境确是艰难,但母亲总能把家操持得住,孩子们穿的是母亲手缝的衣服鞋子,而父亲的伙食总是优先安排的,省吃俭用的总是母亲自已,这也是为什么她晚年身体弱活到六十五岁就走了的主要原因。

  1954年的冬天,我十岁,印象特别深的是那年母亲给我缝了一件绿色棉布大衣,那时人买布要布票,棉花要棉票,都是限量供应的,有一件短棉袄就不错了,而我却穿着棉大衣,站在学校操场上,虽寒风箫瑟也觉浑身暖和,因为母亲知道我打小挑食偏食,营养差体弱,这份用心今天回忆起来依然感到心潮澎湃震撼不巳,其实母亲对每个子女都是一样的用心,只是角度侧重不同,然而当时甚至现在,末必每个子女都能体悟的到,可是母亲绝不会去计较,要求儿女们要记得她的好。

  有一例母子对话说的好:儿子问妈妈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母亲回答说没有为什么,因为你是我的孩子啊。这就是古人说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它永远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无限度付出的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