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奖状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7 00:44: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儿子从学校捧回两张奖状,一回家从书包里小心翼翼地取出,张开,一切显得多么有仪式感。

  接下来是贴在那个角落,变成全家争论的主题。我一向马大哈,没有发言权,沉默是金。

  儿子环顾这个客厅,经过慎重地考察,滴溜溜地双眼落在窗户上,激动地跳起来,手指着窗户那边,说:“贴在窗户旁边!”

  父亲摇了摇头,叹息一声,分析道:“窗户旁边,容易风吹雨打,奖状易腐蚀”。奖状是儿子辛苦所得,来之不易。

  儿子的大脑又迅速地旋转起来,道:“贴在门上。”

  父亲喝了一口水,声音响亮道:“门上灰尘多,太賍了。”

  儿子的积极性依然很高,眼睛依然在忙碌地穿梭着客厅的每个角落,道:“对了,最佳位置是这里,客厅的正中间墙上。”

  “嗯,不错!”父亲终于了心满意足,点头称是。

  于是,准备张贴。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没有黏黏纸呢?没办法,儿子马上打电话给爷爷。爷爷一向繁忙,但接到小孙孙有出息的事,笑呵呵放下手头的业务,屁颠屁颠地回来了。特地千里迢迢地买回了,一圈黏黏纸。

  就这样,在一家人的无比努力之下,奖状“面世”了。爷爷黏贴,父子俩站在远处,目测是否歪了。孩子特地请求爷爷别贴得太高,担心经常来家里玩的小朋友够不着,看不到。

  “爷爷,是三好学生厉害,还是优秀少先队员厉害?”儿子天真地问道。

  “当然是三好学生厉害!她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那我明年争取三好学生!”孩子的目光望着奖状,充满了憧憬。

  “那我明年买个镜框装,永不褪色!”爷爷毫不吝啬地鼓励道。

  那晚,一向睡眠很好的儿子激动得失眠了……

  次日中午,家里来了客人喝茶,看到奖状,情不自禁地站起来,细细琢磨。我用手暗示客人的羡慕,儿子背着客人,假装吃东西,点点头,目光斜视着,想咧开嘴笑,但极力掩饰自己的笑容,颇像小女生一般的腼腆,可爱,羞涩。

  这两张奖状,仅仅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是孩子人生里程碑的一个标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