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绿树如人(外三篇)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1 16:14: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走进树林,可以见识形形色色的树;就像走进尘世,我们可以见识形形色色的人一样。

  其实,树林就是一个绿色的尘世。

  每一棵树,都拥有一抔黄土和一片蓝天。就像人,要想活在这世上,就得有一个适宜生存的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

  哦,不同叶子长在不同的树上,是什么风将它们吹到了一起?

  每当看到岸边的垂柳,它那随风飘荡的翠绿柳丝,总让我想到婀娜多姿的少女。倘若不是少女,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妩媚,能撩拨起我早已熄灭了的情思!

  那矗立村口的古榕,不就是一位慈祥敦厚的老者么?轻风拂动气须,诉说几度沧桑;裸根扎破顽石,书写一世风采。虽然年岁渐长,可每枚叶子似乎都装着一颗太阳,依然光芒闪烁。

  是的,狂风把它推向绝境,而它却长出无数根须,艰难地嚼碎厄运,从残躯中喷吐出几朵葱茏的火苗,终于烧出自己的一方世界。它就像一个身残志不残的成功者,在磨难与坎坷的深处找到自己。

  当然,树林里也有如藤蔓那样见利眼开的攀附者;像凌霄那样靠踩着别人肩膀爬上去的无耻之徒……

  就这样,每次走进树林,我都能找到喜欢的朋友。而树木,却常常把我当作一棵无法开花散叶的树。

  其实我的花,都开在心里;我的叶,都绿在心里。

  遮阳伞

  夏日的后院,静静地撑开一朵红磨菇。那是一方晴空,永远都闪烁着颗亮丽的爱心。

  午后,我常常像蚂蚁或甲売虫,躲进你的羽翼下。不小心,拨动了那首叫《山泉》的曲子。一泓沁心透凉之泉即刻淙淙地流过全身,儒雅而洒脱,润泽而悠长。

  残阳洗过黄昏,我依然喜欢躺在你的怀抱中。此时,心中往事泛滥如潮。一盏月光杯,杯中一生的故事在轻轻晃动。

  更渐深,夜渐长,苍老的岁月化成一滴滴清露,自你的檐角淌下。不知什么时候,我的身旁,已长满了相思草。

  呵,真想在你的怀抱中长醉不醒。可你将精巧的文字像星星似的高高举起,华贵和至美映尽我一生的追寻。

  一缕清风扑面而过,我倏地跳了起来,回到灯下。跟你一样,去做一次轻轻的盛开。

  远眺法拉盛海湾,似乎有一种阳光,在恣意放逐我的情思。

  想念海滩

  夏天是想念海滩的季节。一种永远的亮色,构成生命里蔚蓝的层次。

  在这里,倏然脫去紧裹的太阳。你是一朵赤祼的白云,我是一块黄褐的赤铜。

  斑斓的遮阳伞,收藏起所有的疲惫与汗水,灿然地开放。

  而我喜欢禅坐于平展的沙滩上,禅坐于辽阔的涛声里,细数历历的游鱼穿过发际;去想象一叶浮萍,是怎样横于时间的长流中,而历尽沧桑,宛如梦里。

  也许每一朵浪花都曾经燃烧过,灰飞烟灭的前尘,使大海呈现出娇媚的春色;而每一片白帆,穿越风云,飘飘的归去,又流逝了多少暗淡的岁月!

  一沙一世界。这海滩该有多少令人神往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