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拉车夫的传奇人生

作者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9 17:25: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何弗丧,弗的字义是不,父母当初给她取名字的含义,不要有丧事。但生活往往喜欢开玩笑,人越担心什么,越会发生什么。何弗丧,从小失去父母,是个孤儿,长得有灵气,天资聪明,凡是认识他的人都是如此评价的。小时候被送到教会,16岁被送到上海一家贫苦人家。

  这似乎跟电视剧演的套路一样,凡是名人或奇人的出世,一开始总是带着某种神奇悲壮的不凡色彩,但这是真人真事,绝不虚构。

  弗丧一到上海,他好奇地贪婪地望着大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五彩斑斓的广告,面无表情来来往往的人们。新鲜感很快就现实的饥饿感所代替。从莆田灵川何寨到上海,赤着脚,一路奔波,千里迢迢,肚子早就唱起了空城计。但强烈的自尊心占据着,让很难开口讨吃的,但身边人力黄包车如鱼儿不时地在他的身边穿梭着,一派繁华的景象。脑子被某种意识所启发,他一拍脑袋,喃喃自语道:“我也可以做的,并且做得更好。何况自己从乡下来的,有的是使不完的力气。”

  次日,他向别人借来的一辆人力黄包车。气喘吁吁,一天下来,脚都起泡了,望着的铜板,他笑了,自己可以自食其力,不用靠别人资助过日子。

  也许,何弗丧可以跟上海的底层劳动人民一样,勤奋而艰难地为生存挣扎,白天拉人力黄包车,晚上安然地睡着。日子如水不咸不淡地过着。

  何弗丧富有同情心,具有正义感的车夫,童叟无欺,好管闲事,谁有困难,向他开口,他总是慷慨解决,他常说:“反正我是光杆司令,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就这样,他很快与周边打好关系,拥有良好的人脉,在上海人力黄包车里赢得好口碑。

  但每个行业,都是它的游戏规则,每个行业,都是良莠不齐,这是谁都无法改变的。一位同行,拉着黄包车,载着一位顾客穿着旗袍,打扮时尚的千金小姐。

  同行心生邪念,故意拉到一处无人的阴暗角落。他一把抢过顾客的钱包,数着不菲的钱,很快把钱收起,迅速地放在自已的衣兜里。望着这位漂亮的小姐,动作粗鲁扒掉顾客的衣服,一丝不挂,他一步一步地靠近她。千金小姐拼命地哭喊着:“救——命,救——命……”这凄惨的声音刺破天空。

  当时,何弗丧刚送完一位顾客,有点疲惫地折回家,早点收工,突然听到了喊声,激起他内心深处的英雄主义,立马扔下黄包车,循声跑去,看到同行想对顾客非礼。

  “站住,休得无礼。你我都是在上海滩拉车赚钱,何必做这种缺德事?”何弗丧食指指着,近乎咆哮道。

  “我的事,关你屁事!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同行眼见着自己即将到口的一顿“美食”,就这样半路遇到咬成金,化为泡影,不禁怒从中来。

  “我就是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宽。小姐的事就是我的事,今天我管定了。”

  就这样,不可避免地展开了一场肉搏大战。何弗丧凭着幼时练就的一身好功夫,很快地同行被他打得落花流水,逃之夭夭。

  一场“战争”,让他的体力透支了不少,他只想着早点回家睡大觉。欲转身离开,那千金小姐甜甜地叫住了他,“大哥,请留步!”

  “有何事?”他看了她一眼,目光仓促地收回。

  小姐手里拿着撕破的旗袍,无助地哀求道:“大哥,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你看,我这样子,怎么走出去见人呢?”

  何弗丧沉思了一会儿,道:“小姐,你若不嫌弃,我这身臭衣服给你穿。”说着,手脚利索地脱掉衣服递给小姐,当然年幼的他眼睛始终不敢直视她。

  要是平时这身黄包车的衣服给她当抹布,她还不够格,觉得賍,但今天她如获至宝,非常感激地穿上了。

  就这样,解放前的上海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何弗丧只穿一条颜色鲜艳的短裤,一位千金裹着黄包车夫的破旧衣服,奔跑在路上,路人纷纷驻足欣赏一番。

  何弗丧还年轻,根本不在乎外人的眼光,一心想赶紧送回家,自己就可以好好休息喽。

  好不容易地把千金小姐送到家,何弗丧不禁惊呆了,一套豪华的别墅,建筑颇有点欧美风格,通过铁门看见,闻到了鲜花的香味,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看见了漂亮的假山,清澈的游泳池,还有女佣们进进出出地忙碌着,风景很美,只有从电视上看到的。

  恰巧,小姐的父亲刚好从老爷车下来,看到闺女这狼狈样子,有点纳闷,更是心疼。“爹爹——”千金带着一脸的委屈扑向父亲的怀抱,叙述事情的来龙去脉。

  何弗丧想早点告辞,千金的父亲岂能轻易放走他,说:“你是我闺女的救命恩人,我应该好好报答才对。”不容分说,被“滞留”了三天,也是改头换面的三天,换上了西装,带上领带,俨然一副正宗的“上海人”。

  千金父亲说:“你有什么条件?尽管开口,在上海滩只有我想不到没有我办不到的事。”

  “我只想留学。”何弗丧不喜欢荣华富贵,只是想圆他的留学梦。

  就这样,何弗丧顺利地到英国留学。留学期间,一切费用都是千金父亲资助的。他珍惜这次难得的求学机会,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学成了一身知识,通晓七个国家的语言。

  那天,黄包车的奇遇记就这样命运悄然地改变着他。命运的改变看似偶然,其中隐藏着许多必然的因素。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几年后,他学成归来,回到上海。从乡下老家何寨村请来了三个年轻人帮忙。让他们天天重复地做着这三件事情:喂牛,刷牛毛,剪牛毛。三个人疑惑地问:“你怎么让我们做这个,能赚钱?”

  “天机不可泄露,到时你就明白了。”何弗丧卖弄关子,露出诡秘的笑容。

  三个月后的一天傍晚,他召集全上海的奶牛人家,喂饱自己的奶牛明日早上五点到指定的地点,明晚7点各自拉回自己的牛,到时大家领取现金,一头奶牛,两个银元,相当于今日的五担粮食。

  人们蠢蠢欲动,天下有这等好事,将信将疑,反正不吃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不料,何弗丧说一不二,说到做到。

  次日,英国美国等很多外商巡视了一大片的奶牛,不停地点头称赞,临走了,留下一笔不菲的定金,准备预购牛奶和奶粉。

  就这样,在上海办美英老板投资的牛奶厂……捞到了第一桶金。

  吃水不忘挖井人,外面赚钱,回到家乡,建起了医院,为家乡人民办实事,非常遗憾的是当初具有7个国家的建筑风格现在已不复存在了。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至今家乡人一提起何弗丧,就会翘起大拇指。这位富有传奇的人物,身上太多太多抒写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