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故乡的味道

作者 郑梦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2 14:36: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远行的人,都咀嚼过故乡的味道,那种滋味是来自心底的,只有你自己知道,在远方的日子,最值得品尝的就是故乡的味道。故乡的夜晚是恬淡而清澈的,所以当我回到故乡,我所能体会到的第一份滋味便是那种淡淡的情怀。

  每次回到故乡,扑鼻而来就是空气中飘荡着的海的气息。在市区,很难闻到这种清新的来自大海的真实气息,这种平常而熟悉的味道,却给我以某种完全不同的感受。故乡一切陌生的、熟悉的细节便会纷至沓来,树影斑斓、屋角连绵,那些微小的触觉都一一放大了起来。

  在故乡,分外亲切的是乡音,邻居见到我,依然是那种宽厚淳朴的笑容: "回来了,工作很忙吧?"我只是一个劲的点头,乡音里吐露着亲情味。有些人很多年没有见,有些人我是极少见的,即使从未谋面的此刻也倍感亲切。

  我喜欢小镇夜晚那种宁静轻淡的味道,夜空很纯净,看得见满天的星星。它们那闪动的眼神,让夜有种淡淡的清新的感觉。心中的故乡就是这样的,淡宁中不失深刻,纯朴中不失浪漫,无论你走得多远,无论现实有多芜杂,那都是你内心格外纯净的地方。

  离乡的日子,浓浓的乡味会在心中生出根须,随了根须,故乡的味道也就在意识中不断的成长了。成长出了乡亲情,成长出了思念。因而,我时常会想,在这种乡味中再泡一杯好茶,慢慢温、细细品,那该是什么味道啊?其实故乡的味道,就是你在思念中自然流露出的心底情愫。故乡远在身外,味道品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