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留住英雄,捍卫精神净土

作者 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2 15:53: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泱泱华夏,苍苍云山,千年坎坷一路走来,回首望去,君不见,华夏民族成长之路上矗立着多少丰碑,浸润着多少热血和激情,回荡着多少振奋人心的呐喊。很荣幸,我们的民族不缺英雄,并非郁达夫口中“最可怜的生物之群”。但谈起“拥护、爱戴、崇仰”英雄,我们不应该沉默。愿留住英雄,捍卫精神净土。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项羽的视死如归是千军万马保家卫国的精神力量,他是英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家国无私之情为历代清廉官员所传颂,他是英雄;“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生生不息的民族气节点燃万千志士团结接力的爱国热情,他是英雄。培根曾言:“一个人的价值,唯有与他人相照才能衡量。”诚哉斯言,英雄便是人们精神起支撑作用,对社会起榜样效果,甚至成为时代风向标的人,他们个体力量也许并不强悍,但带动的影响却如长江般浩荡奔腾,震撼人心。

  然而,英雄不应该活在历史上,仅成为教科书上的一抹墨香。时代嬗变,英雄的价值不应该被埋没。犹记去年南京辱骂革命烈士,污蔑大屠杀的市民,他没有认识到英雄的价值,以为这是自己可随意涂抹,戏谑发挥的平台,最终招致国人唾骂,并被拘留管教。不尊重英雄者,实为亵渎精神,歪曲历史,鞭笞文化的不逞之徒,只属于“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我国英雄主义循循善诱下成长起来的强大正能量。“铁人王进喜”闻名遐迩,带动无数前辈开发油田,献身工业,助力新中国发展。狄仁杰勤公爱民,王培荣以他为榜样,带着“草根狄仁杰”锦旗游遍大江南北,为民工讨薪……于个人,英雄的榜样力量塑造端正的价值观;于国家,英雄汇聚着无数人奋斗的力量!

  可喜新时代,有血有肉的英雄仍在我们身边并未走远。“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妈妈”吴菊萍,“天眼之父”南仁东……无论各行各业,无论角色如何。有无数英雄发光发热。在以“快”为DNA的时代,很多青年崇尚“断舍离”的生活,沉迷物欲无法自拔,他们身体向欲望一路狂奔,弃心灵挣扎于不顾,却不知缺乏精神沃土,失去良性演化的可能。对于他们,带有理想光辉的英雄恰若一剂良药,如还魂仙草,给奋斗以方向。

  鲁迅说过:“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而作为民魂结晶,希望英雄能被所有人请进心中,愿留住英雄,捍卫精神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