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权威专家为你指导高考志愿填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2 15:45: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在等待成绩的同时,填报志愿对于大家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环节。那么如何填报志愿?应该注意些什么细节呢?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从事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指导工作10年的彭冀远老师是怎么说的。

  在长乐一中,福建高考信息平台副主编、福建高考首席讲师彭冀远向记者介绍,今年高考招生政策与去年没有太大区别,但由于个别科目试卷的难度有所下降,这会引起分数切线的变化。“严格来说从去年就开始起变化了,就是提前批军队取消了国防生,那么从具体政策来说今年没什么实质的变化。今年的高考分数,个人认为数学会更简单一些,所以今年高分考生可能会比往年更多,那相应的切线也会有些许变化,剩下来变化我觉得不会太大。”

  在填报志愿之前,彭冀远老师提醒各位考生要合理利用时间,多了解各个院校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录取规则等信息,为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打好基础。“在前期分数跟排位,包括切线没有出来的情况下,我们是建议考生多去登陆院校的招办网站,通过向福建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福建高考微信公众号多了解一些院校的情况。因为很多院校每一年根据前年招生情况的实际数据都会在政策上做些调控,包括院校招生计划增减,都会带来院校整体最低投档分的变化。学校的专业分配规则分为专业清、分数优先、专业级差这三种,很多考生因为不了解这一块,包括学校对于体检的限制,那很多考生不知道这个情况直接报进去,最终导致退档。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所以说我们还是尽可能地把这种考生档案如何投档到院校,院校如何按照规则来分配专业的模式理解透了,就很好报考。”

  目前,福建省高招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安排表已经公布,但需要注意的是,填报征求志愿的时间只有一天,如果投档失败的考生要把握好机会,以免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福建高考信息平台副主编、福建高考首席讲师彭冀远说:“教育厅跟考试院都已经公布了志愿填报时间,要注意的一个就是征求志愿,往年很多考生错过了征求志愿。征求志愿实际上是考生在某一个批次,比如说本一批常规志愿填报结束以后,肯定有些投档失败的考生,包括被院校退档的这部分考生统一集中到了征求志愿,院校会把前面没有录取满的专业公布出来,然后再把所有考生按照从高到低分数进行排序,重新再来做一次志愿填报,但征求志愿时间只有一天,考生一定要注意一下。”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