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最是梅花领春来

作者 简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8 16:17: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年复一年,严寒又至。在这样的气候里回到倚山面海的故乡梅花镇,冷冷的海风会吹得人全身紧缩。然而,风中夹杂的那些熟稔的梅花香味,却会在我心里飘洒出团团暖意。

  我的故乡梅花古镇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因居于闽江口南岸突出部,历来为省城要隘门户。虽说常年空气中多有海鲜气味,但每逢冬天,来到这里的人往往都会闻到梅花的清香。原来早在唐武德年间,故乡就广植梅花,梅花镇因而得名。“梅城弄笛”为长乐十二景之一。至今,故乡背靠的将军山景区还有连片的梅园,又引种了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等名贵梅树。花开时节,艳丽多彩,芬芳袭人。

  不用说,每个人心中的故乡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或一座山,或一条河,或一条街,或一棵树……然而在我眼里,故乡将军山上的梅花,无疑是冬季最美的风景,漫山香雪也预示着春天即将来临。

  早年,我常常陷入沉思,古老的渔镇,先民们如何被一阵海风撒播的花香牵引到梅花岛屿山巅。莽莽荡荡的海浪,摇曳着凌寒开放的梅树,如定向的航标,一次次佑护赶海的百姓平安归航……在碧海楚天映耀下,梅花清孤却不等闲,那是怎样一种生存环境下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取暖的画景。而那时年幼的我只觉得以各种姿势占据山路两旁、以香味和色彩吸引人的梅花,如婀娜多姿的仙女,从天上悄然飘落,或伸或仰或倚或舞……真是好看极了。长大后,才从书本上知道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故乡的梅花似象征着乡亲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还记得有一年,我返乡探亲,正值冬季,许多要拜访的亲友却出海未返。我独自来到山上,发现梅已吐艳,凌寒飘香,听着远处一声声粗犷的渔歌随着海浪翻滚,不禁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仿佛看到他们正在船上忙碌着。那时的我已经知道,早年,祖辈的乡亲,总是长年累月驻扎在马祖列岛及闽东海域,从事渔业。他们有的从中秋节前后离乡,一直到次年农历二月底才能返航。多少年来,以船为伴,以寮为宿,到了春节依旧忙碌,无法归家。但一到大年三十,总都不忘给渔船张贴红彤彤的梅花剪纸,预祝新年吉祥,好像看一眼梅花图案,就会给予他们无尽的勇气。而渔镇人家,逢年过节,都喜欢在门前挂一对“梅花灯”,以示喜庆和吉祥。事实上,正是梅花铁骨冰心的品质和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梅花人为过上好日子而不懈奋斗。

  故乡的梅花,常见花有五瓣。据说,这是五福的象征:顺利、快乐、幸福、长寿、平安。这些年,梅花镇不但完成山上梅壶友谊楼及夜景灯光工程,还实施将军山公园绿化,在环山绵延的梅园中建起了赏梅木栈道,有效提升了公园的品位和景观效果。梅开季节,外地慕名前来观花赏梅的人更是络绎不绝。除了栽种梅花,梅花镇还大力修复古城,而今明代遗存的东门古城墙已显山露水,将与千年古井并存,形成乡村的特色山海游。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如今探梅时节,徜徉在将军山花丛之中,或倚靠栈道斜伸俯仰,微风阵阵掠过梅林,犹如浸身香海;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气,更是清香满口,沁心入脾,顿觉心旷神怡。此情此景,也印证了清朝知县贺世骏诗句中赏梅弄笛的画面:“梅花丛里斗城悬,傍水依山四面研。长笛一声倚重阁,清音几曲入云天。兴来掩仰情何极,吹到悠扬怨亦消。最喜月明风静候,楼中有句忆青莲。”

  如今,我的父老乡亲,因有闽江和大海无私的孕育,又拥有如此秀美的梅花精神,正自豪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