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长乐老百姓喜爱的一道菜——香菇排骨鲍鱼汤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30 17:04: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美味营养的香菇排骨鲍鱼汤是长乐老百姓喜爱的一道家常菜。长乐地处海滨,当地盛产鲍鱼。

  鲍鱼,古称鳆,又名“镜面鱼、九孔螺、明目鱼、将军帽”,为单壳贝类,属海洋软体动物。鲍鱼呈椭圆形,肉紫红色,主要种类有杂色鲍、半纹鲍、羊鲍、耳 鲍鱼鲍和皱纹盘鲍五种。鲍鱼肉质柔嫩细滑,滋味极其鲜美,非其他海味所能比拟,历来被称为“海味珍品之冠”,素有“一口鲍鱼一口金” 之说,价格昂贵。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 含有二十多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蛋白质23.4克,脂肪3.4克,无机盐钙32毫克,铁3.0毫克,还有相当量的碘、锌、磷和维生素A、D、B1等。

  做这道菜时排骨汤如能放点醋,可使骨头中的磷、铁等矿物质溶解出来,被充分利用,营养价值更高。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类,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食用历史。香菇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美誉。在日本,认为香菇和银耳同是防老长寿的“妙药”。

  香菇不但具有清香的独特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据分析,每百克鲜香菇中含蛋白质12~14克,碳水化合物59.3克,钙124毫克,磷415毫克,铁25.3毫克,还含有多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干香菇的水浸液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乙酰胺、胆碱、腺嘌呤等成分。香菇中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经常食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防治脑溢血、心脏病、肥胖症和糖尿病都有效。

    把这三种食材放在一起,其营养价值非同一般。

  食材:

  排骨 300g 鲍鱼 5个 干香菇 10朵 姜片、盐、 醋 适量

  用高压锅炖 15分钟

  制作步骤:

  1、所有材料洗净备用,排骨用开水焯下。

  2、鲍鱼用刷子刷洗干净。(外壳比较脏)

  3、干香菇洗净用温水泡开 。

  4、把洗好的所有材料放入高压锅里,注入清水至淹没 。

  5、滴入3-4滴醋,压上15分钟。

   6、等高压锅可以开时,放入盐调味即可 。

  友情提示:一般人均可食用

  1、夜尿频、气虚哮喘、血压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者适宜多吃鲍鱼;糖尿病患者也可用鲍鱼作辅助治疗,但必须配药同炖,才有疗效;

  2、 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虽然鲍鱼人人爱吃,但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