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酒糟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10:27: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从前的长乐,接近年关,很多家庭就开始酿造青红酒;或有的家里有婚、嫁喜事,便算好时间,提早酿造;更有的人因生性好酒,一年中也会酿造几次来解馋。按照传统的酿造方式,将酒过滤后会有渣滓余下,通常人们管它叫“酒糟”或“红糟”。不要认为凡是残渣都是不好的东西,这种渣滓可是我们传统菜肴中极其重要的佐料,它不但可以用来炒田螺、留仔( 子)、花蛤之类的贝壳品,也可以把让鱼肉等调制的更加可口。

  酒糟不单单只适用于烹饪,它还有温中,消食,散瘀,止痛的药物功效。《本草拾遗》中就有“主温中冷气,消食杀腥,去草菜毒,润皮肤,调脏腑”的记载,《日华子本草》也载有“罯扑瘀血,浸洗冻疮,敷蛇、蜂叮毒。”《纲目》也说酒糟“能活血行经止痛,故治伤折有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