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清明节食俗:菠菠粿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3 08:25:31   来源:吃遍福州美食网  【字号

清明节福州食俗:菠菠粿

  菠菠粿又名清明粿,吃菠菠粿是福州清明节的一大地方特色。菠菠粿又名清明粿,是用菠菠草的汁液渗入米粉浆,揉成果皮,用它来包裹枣泥或豆沙、萝卜丝、白粿等制成。

  菠菠草上长有黄花,把它榨成汁液渗入米浆染成浅黄色,以表示“戴孝”,极具清明节的哀思情怀。旧时,小康以上的家庭均备有雕刻精致的印模,印制菠菠粿。如今,清明节前后,粿店里会大量出售菠菠粿供市民购买。清朝诗人孙亨文在《闽俗清诗》里记载:“插柳檐牙随俗宜,清明家祭本追维。沿街陈列菠菠粿,红豆还兼萝卜丝。”这里说的就是菠菠粿。

  每年清明节前后,家家户户都要去郊外踏青,为祖先扫墓、压纸。扫墓主要为祖先的坟地锄草、培土,有的人还会在坟边种一棵长青松柏或其它树木。扫墓最后一道程序是压纸,就是在墓头上压一些冥钱纸,表示此墓已由后人祭扫过,或向路人表示:在此安息的前辈后继有人。

  扫墓毕,必须折松枝带回,插在家门口,向人们说明本户已履行了为祖宗祭墓的责任。扫墓的供品并不复杂,只有光饼、豆腐和面点等,但有一主味是绝对少不了的,即福州特制的“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清明节前后,福州家家户户都要做菠菠粿,如今,街上“米时”粿店也大量出售菠菠粿。

  相关链接

  福州清明节制造菠菠粿的风俗

  宋元明三朝未见记载,大约在清乾隆以后才兴起。考其渊源,应由“寒食”和“青饭”演变而来,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之推,定介之推自焚的这一天不举火,吃冷食,遂形成寒食节。寒食的食物各地不同,《三山志》载,福州:“州民踏青,东郊尤盛,多拾野菜煮 ,谓之菜 ,亦唐人杏粥、榆羹之意也。” 就是肉羹,菜 即野菜和肉羹一起煮成的菜粥。菠是福州出产的野产,“菜菠菠粥”后来就演变成“菠菠粿”。

  至于“青饭”风俗则源于任敦食枳叶染饭成仙的故事。这风俗流传福州已有悠久历史,《三山志》载:“南枳木冬夏常青,取其叶搞碎渍米为饭,染成绀青之色,日进一合,可以延年。”“南枳”就是现在的乌饭树。这种用植物染色的米饭,后来也发展为制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