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下狠心,向全市歪风陋习开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11:35: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是历史上曾出现过近千名进士、十一个状元的千年古邑,郑和七下西洋,从此起航。“敢拼敢闯”、能“吃苦耐劳”自古就是长乐人的精神,长乐人跋涉千山万水、飘洋过海,在外创业打拼,省吃俭用,就是为了让远在家乡的亲人能过上富足生活。

  然而,祖辈留传下来的优良传统,却因“面子”,渐渐被遗忘。曾几何时,有了钱的长乐人开始在婚丧喜庆中相互攀比,大摆宴席,酒桌上分钱,铺张浪费现象愈演愈烈。

  值得欣慰的是,近来,长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下大力气扼杀铺张浪费之风,出台多项措施,掷地有声,大操大办的“面子工程”少了,发红包改为捐资公益慈善的多了。但彻底摒弃歪风陋习,绝非一朝一夕,为此,我市下狠心向歪风陋习开战,移风易俗工作将常抓不懈。

  铺张浪费之风明显改善

  2016年,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我市先后出台《关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暂行规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基层党风廉洁工作方案》等文件。

  2016年12月12日,市委2016年第63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研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有关工作。会上,许南吉、蔡劲松、吴文琪、陈增国等全市处级领导庄重承诺带头倡导文明新风。

  2016年12月13日,我市召开推动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再动员部署会后,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相继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推动了我市廉洁民风建设,营造节俭光荣、大操大办可耻的社会新风尚。

  金峰镇金峰村知名企业家李景云、李景忠,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主动缩减为父操办丧事规模,把节省下来的两百万元分别捐助给长乐市慈善总会和金峰镇慈善基金会,节约社会资本近千万。

  89岁的漳港街道路顶村老支书陈纲湍,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弥留之际,嘱咐子女                                                                                                                将其生前省吃俭用攒下的一生积蓄16万元,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办企业的儿女,参与移风易俗,丧事从简,将办丧事节省下的100万元,捐给长乐市慈善总会,设立长乐市陈纲湍教育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湖南镇指导鹏谢、仙富等村成立爱心基金会,目前已收到谢锦官、李兴干等多名群众捐款12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市共举办红白喜事约5667场,其中有4370场左右经过动员引导不发或少发红包,节省了12413.7万元,流向公益慈善事业资金约606.78万元。

  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然而,在移风易俗过程中,仍有党员干部顶风作案。2016年8月中旬,松下镇一企业家大操大办母亲丧事,宴请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并公开发放红包。根据群众举报,市纪委随即派出调查组开展调查。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长乐市纪委严肃查处4起7人违规操办或参加酒席问题,廉政谈话46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12月,市委下发整治工作方案以后,市纪委又以党纪立案调查3人。

  而在宣传方面,通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文化氛围。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全市发放了大量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做到移风易俗活动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同时,在本地媒体推出专栏或专题报道,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如今,走入任何一个村庄,可见“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并作为重点写入了村规民约中。据了解,全市有240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75个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要求每个村对村规民约中的移风易俗部分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如规定办婚丧喜庆酒席的桌数、婚丧喜庆活动演出队伍数量等。

  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也得到群众的赞许和支持。潭头村民陈先生认为,借助这次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的契机,反对铺张浪费,有效制止是大势所趋。“可以很好地将长乐人民从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攀比心态阴影中解脱出来,让许多群众从中受益。”

  “之前一听到要操办红白喜事就知道又要发红包。这对普通家庭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开展这个活动很好地治理了这个不良风气,为人民办了实事。”航城街道居民谢女士告诉记者。

  “他家发红包,我家怎么能不发。”湖南镇陈先生称,攀比思想无形间加剧了长乐人的生活负担。移风易俗工作形成的长效机制狠刹攀比浪费的陋习,为群众减负,并将节约下来的社会资本捐赠慈善,为民造福,将长乐面子变成长乐慈善。

  移风易俗将常抓不懈

  “下狠心向全市的歪风陋习开战,移风易俗工作将常抓不懈。”市相关领导表示,完全改变“旧习俗”,树立“新风尚”,还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措施,保证移风易俗不是一阵风,而成为新常态。

  眼下,各部门各乡镇的移风易俗工作已全面铺开。市委文明办开通了全市移风易俗监督电话(28923111),并将移风易俗开展情况纳入各级文明单位(镇村、学校)考核体系及文明创建考核负面清单,组织全市104个各级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开展移风易俗共建活动,同时,指导各乡镇(街道)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作用,成立了61支村(社区)移风易俗老年志愿服务队。

  市纪委除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酒席申报审批制度外,还依托1+X集中督查制度,紧盯婚丧喜庆高峰期,深入酒店、礼堂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并借助“信访举报件信息管理系统”,对反映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信访件直查快办。

  此外,市人大、市政协、市民政局等多部门也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内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市相关领导表示,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不会松懈,6个检查组将对各部门乡镇(街道)进行明察暗访。同时,下发文明过节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趁节日所有人归乡之机,以发放倡议书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入户宣传。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移风易俗的部署力度,计划出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各乡镇(街道)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将作为考核对象。考核方式之一是坚持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电话调查、实地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所承担的任务和职责进行考核、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一年总考核。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歪风邪气开刀,消除陈规陋俗,减轻群众负担。希望通过移风易俗,让群众不要被歪风陋习所绑架,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市相关领导表示。

  (吴航乡情报记者 郑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