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我市召开政银企座谈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9 11:28: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8日,我市召开政银企座谈会,通报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并就金融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市领导蔡劲松、陈锦、林建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市长蔡劲松对金融系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企业家队伍诚信敬业、能拼会赢的精神特质表示赞赏。他指出,银行与企业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资金要素作保障;银行要发展、要壮大,也需要一批优质的企业客户作支撑。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虽然总体向好,但绝不能“小富即安”“小成则满”。政银企三方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加深彼此互信,共同应对挑战,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蔡劲松强调,企业方面,要诚信自律,更主动地争取金融支持。一方面,要提升企业的“诚信度”,按时还本付息,坚决做到不欠息、不挪用、不失联、不跑路,以实际行动赢取银行信任。另一方面,要提升企业的资信度,主动参与、接受信用资质认定,提高银行增加信贷投入的信心。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严格财务会计制度,克服管理不规范、经营决策随意性大等现象,用诚信不断开拓银企合作的新空间。

  银行方面,要增强信心,更有力地支持企业发展。一要增加信贷投放,切实按照中央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把扩大信贷投放作为支持长乐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在规避风险、规范运作的前提下,积极向上争取和扩大信贷规模,多方调度信贷资源,扩大信贷投放总量。要对企业分类施策,对于主业经营良好、暂时出现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缓贷,灵活办理企业转贷,不搞“一刀切、急刹车”;对借款人或被担保人经调查核实非自身经营情况恶化的,给予维持存量额度;对于发展良好的优质企业,适当放宽审查审批的条件,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二要提高服务质量,经常邀请上级银行领导或信贷部门负责人来航调研,多上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及时宣传国家金融政策、金融形势、信贷政策等,帮助企业进行经济分析、市场预测和项目论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量身定做”一些符合企业阶段性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三要防范金融风险,建立情况通报和风险提示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风险管理,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严格贷款审核制度,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在扩大信贷支持的同时,将风险管理贯穿于经营活动的全过程。金融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实现加大信贷支持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双赢。

  政府方面,要牵线搭桥,更有效地服务银企对接。一方面,要着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各相关部门要把支持金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关心和支持金融工作,协调解决好影响金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对金融监管部门发现的风险苗头,积极研究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要大力打击逃废债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骗贷和恶意躲逃债务行为,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营造保障金融安全的良好法制环境。要积极打造“诚信长乐”,把治理整顿社会信用环境、建设信用制度、创建金融安全区,作为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另一方面,要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市相关领导和市商务局、经信局、财政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互动联络,既要“跑上去”汇报沟通协调,又要“请下来”争取支持帮助,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