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我市召开乡镇(街道)人大第一次工作交流座谈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5 11:28: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3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第一次交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吴文琪、林春营、沈小航、陈国衍、李明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各乡镇(街道)人大以及常委会各相关工委立足实践,因地制宜,依法认真履行职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市人大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会议强调,一要牢记使命,增强履职意识。切实担负起主管、主抓、主推的责任,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工作,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推动一些政府工作的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要依法用权,增强履职实效。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准确掌握法定职责和程序规则,全面了解履职方式方法。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会议、学习、视察、调研、评议、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代表建议办理等制度,不断提升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依法规范有序开展人大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各相关工委要继续抓好代表之家工作室的规范提升、移风易俗活动的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督查推动等工作,立足新的起点,开拓进取,努力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建设新长乐,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又讯 7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视察和专项督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副主任林春营、沈小航,党组成员陈国衍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卓国鸿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等参加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视察郑和路立体停车场、地铁6号线郑和站、营前港闸桥建设工程、玉田镇坑田小学校舍建设情况。每到一处,视察组都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认真询问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府办汇报省、福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长乐相关部分)进展情况,市发改局汇报长乐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新增公交线路、城区内河环境整治等9个长乐市级为民办实事未动工项目责任单位作表态性发言。会上,视察组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所取得的成效,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一要着眼于为民。各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要深入了解群众切身利益,回应百姓殷切期盼,实现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做到取信于民。二要着力于办好。按照“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进项目建设;要狠抓项目进度,列出责任清单,依序时保质保量推进;要强化项目督查,推进项目建设。三要着重于实效。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贯穿于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推进全过程,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加强问责力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为民办事项目。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