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来航开展视察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30 16:22: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原省长黄小晶和省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游德馨带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一行,来航视察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州市领导陈为民、林峰,我区领导吴文琪、林春营、黄雨涛、郑航以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闽江河口湿地水鸟监测站,认真观察湿地和鸟类活动,并观看湿地宣传片,详细了解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工作情况。

  视察组对我区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给予以充分肯定,希望长乐继续实施环境整治,夯实生态基础,保障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让更多的珍稀、濒危鸟类迁徙在保护区停歇、越冬、繁殖;加强湿地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湿地恢复与保护制度,全力维护湿地生态平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博物馆科普宣教功能,增强群众对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人人参与湿地保护的良好氛围;科学规划,完善湿地周边基础设施,正确处理好湿地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

  湿地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闽江河口湿地是数以万计迁徙鸟类的理想越冬地和驿站地,是福建省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这里分布有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众多珍稀濒危野生物种。

  今年,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提出,至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湿地保护率达50%以上,恢复退化湿地14万公顷,新增湿地面积20万亩(含退耕还湿)。我省有7个项目列入该规划,其中闽江河口湿地修复工程被列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备选指南。闽江河口湿地修复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开展互花米草治理、植被恢复、栖息地改造、疏浚,及海飘垃圾治理等工程。通过实施闽江河口湿地互花米草治理、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与疏浚工程,减轻因互花米草与海飘垃圾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逐步恢复湿地的植被和生态多样性,扩大高潮位水鸟栖息地面积,使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发展。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