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架起代表和选民的联心桥

——我区首次开展“四级人大代表”双联接待日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3 15:47: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用什么样的形式和载体来团结和凝聚代表的力量?成为长乐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首要考虑的问题,并列入常委会重点推进的课题。根据《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等有关规定以及省、福州市人大的工作部署,经过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后,在征求广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长乐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依托18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长乐区人大代表之家等平台,在每月20日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接待日活动,让每一名代表都能主动地履职,尽快进入角色。即:通过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组织省、市、区、乡镇(街道)四级人大代表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进一步拓宽代表活动的领域,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通过人大代表的进村入户,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贫。

  5月18日,我区“四级人大代表”双联接待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142名省、市、县、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深入18个乡镇(街道)联系群众接待点,集中接待群众,“零距离”听取意见和建议。

  上午9时,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文琪与吴航街道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明旺等一同认真接待了群众。在两个多小时的接待活动中,吴文琪时而侧耳倾听,时而认真记录,还分别就选民提出的乡村振兴、农民生活保障、文化古迹保护等问题,交流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表示把这些选民建议带回去,及时把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并督促问题尽快解决。

  当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春营在区人大代表之家接待人大代表,常委会领导林少惠、陈国衍、黄玉钗、李明等均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各自的选区所在乡镇(街道)接待群众。

  据初步统计,首次“四级人大代表”双联接待日活动当天,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46批122人,收集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69件,提出的问题涵盖了工业经济、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发展、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对活动中群众提出的各类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和交办,并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办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我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成员和省、福州市人大代表(长乐组)、区人大代表开展接待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活动日。活动分日常接待和固定接待日两种形式。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月20日为固定接待日(如遇双休日、节假日在前一个工作日安排),接待时间为上午9:00--11:30。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