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我区开展“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春汇”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01 11:33: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1日,由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吴航街道、区工信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联承办的“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春汇”活动在吴航街道和平街举行。

5.jpg

2.jpg

  活动现场,区文联组织多名书法家走进吴航街道和平街,为广大市民挥墨泼毫,书写新春祝福,送春联、迎新春。现场设立的《司马第历史文化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从中了解和平古街深厚的文化积淀。

  和平街位于吴航街道老城区,长乐区胜利路、郑和东路一线东侧,由明代以来繁衍至今,是旧时长乐东部地区往福州城区的唯一通道,沿线保留了大量、连片、规模较大、布局完整的明、清、民国大厝。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集中成片,保存较完好,整个街区按照修旧还旧的原则进行修复,规划面积约680亩,分两期建设,通过传统文化的挖掘、特色空间的营造、创意文化的植入,引入长乐古城历史、海丝文化、商贸文化、名人文化,将其塑造为文化、休闲、度假、生活等多功能需求的文化街区。

  目前,长乐和平街特色文化街区一期保护规划已经完成,征迁工作也进入尾声,不协调建筑拆除、古建修缮、路面整修等基础性工作正在加紧实施,其中司马第已基本完成修缮,已投入布展使用并开放供参观。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以自己的方式雕塑长乐特色,打造具有浓厚长乐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力街区,不断提高城市文化品质、活动内涵。

  据悉,2018年6月,福州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在全市域范围内启动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建设遵循“保护为主、改善利用”的原则,在尊重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街区整体活力。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