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长乐龙泉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9 10:05:50   来源:百度  【字号

  龙泉寺位于林木葱茏,峰峦层迭的沙京莲花山,距长乐市区6公里。属于中国佛教协会直属管理的寺院。始建于南北朝梁承圣三年(554年),原名西山寺,唐大中十三年(859年)懿宗赐名龙泉禅寺,与鼓山涌泉、福清黄蘖并称闽中三大名寺。历史上龙泉寺有许多高僧主持,也曾几经衰落,如明天顺年间(1457-1464年)沦为停柩场所,清初兵乱毁于战火,五十年代在寺院里办起畜牧场。现在的寺院包括天王殿、大雄宝殿、伽蓝殿、西归祠、观音阁、祖师堂、方丈室、瑞淼和尚塔等,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龙泉寺,自古香火鼎盛,僧侣最多时达二、三百人,现在仍有70多人。楼主先去福州汽车北站购买福州到长乐汽车站的门票。到了长乐汽车站再去车站售票窗口买经过龙泉寺的车票就可以了。或者打车过去,龙泉寺距长乐市区只有6公里。

 

  龙泉寺历史

  龙泉寺的兴盛缘于唐代百丈禅宗怀海。怀海本姓王,俗名木尊,长乐沙京村人,生于唐开元八年(720年)。传说王木尊幼年哑不能语,一天祖母带他到附近的龙泉寺烧香,突然开口说话,回到家里又成哑巴,于是落发寺中为僧。后来去江西南昌师从高僧马祖道一修禅,得道后在江西奉新大雄山(俗称百丈山)开山说法,因此世人尊称他为百丈禅师。他针对当时丛林初立,未订规章的现象,便参照大小乘戒律,制定各派都接受的《禅门规式》,被寺院普遍推广,世称《百丈清规》。宋初《百丈清规》被定为天下禅林必须奉行的管理条例,一直沿用至今。其中“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风尚,最为著名。百丈晚年回家乡西山寺住持,重建寺院,于唐宪宗九年(814年)圆寂,享年95岁,谥“大智怀海禅师”。龙泉寺由此光芒四射,在中国佛界享有崇高声誉,倍受唐皇室重视,懿宗皇帝亲笔题写龙泉禅寺山门匾额。龙泉寺与日本佛教“黄蘖宗”关系密切。清顺治时福清黄蘖寺高僧隐元禅师应聘东渡日本前曾来龙泉寺住持,隐元禅师到日本后创建了“黄蘖宗万福寺”,成为日本佛教界“黄蘖宗”的开山鼻祖。

 

  龙泉寺周围山峰

  龙泉寺周围峰峦起伏的五座山峰分别是卧牛、贵品、莲花、仙冠和云梯峰。这“五峰岚横”自古以来就是长乐十二景之一。寺院依山而建,座落在五峰环抱的小盆地之中,山门对海门,山川灵气相通,世称“弥勒五福袋”。当初唐懿宗李崔皇帝亲书龙泉禅寺的山门匾额因战乱毁坏再也找不到了,现在山门和大雄宝殿上的匾额均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笔。

 

 

 

  龙泉寺天王殿

  正对天王殿的山上有一群岩石,活像一群小牛围着一头母牛吵着要吃奶。相传每当祖师开场讲经,群牛都会耸耳倾听。曾有一首诗赞道:“一心悟法此眠牛,风雨连天未转头。真得慈悲三味诀,不须水草又何求。”因为这群石头的缘故,山名叫卧牛峰。登上山峰可以看到大海。

  天王殿前有一对直径约1米的空心石环,其中一个是唐代百丈禅师建寺时遗物,雅名“哪咤乾坤圈”,俗称“金刚戒指”。据说小孩子从环中穿过后晚上就不会尿床了,所以许多大人特地带小孩子来这里钻石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