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乐:精准执纪助力扶贫攻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4 16:40: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长乐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中之重,通过压实责任、精准执纪、强化震慑,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今年以来,特别是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了强调后,长乐市纪委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全市扶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随后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扶贫资金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订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纪检监察组织担负监督职责,定期报送监督检查情况。

  此外,长乐市纪委还下发了《关于对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助推扶贫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的通知》,对精准扶贫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同时将各纪检监察室的分管领导充实到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执纪审查力量。

  加强监督,精准执纪

  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长乐市纪委充分发挥对扶贫专项资金再监管的作用,双管齐下督促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从源头上助力扶贫攻坚。

  完善机制,明确职责。长乐市纪委将乡镇(街道)、市直单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小组办公室定期汇总各乡镇(街道)问题线索排查、立案、处分及问责情况。

  强化监督,深挖线索。长乐市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等单位人员采取抽查、排查等方式对全市扶贫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做到资金、项目、地区、单位全覆盖。经督查,市纪委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条。

  据统计, 2016年以来,长乐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8起11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对5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长乐市文武砂八站站长陈忠旺、报账员陈小英对造福工程改造补助金监管不严的问题被长乐市纪委查处。”

  “文武砂镇计划生育协会违规发放2015年福州市农村计划生育困难户小额贷款财政贴息问题被长乐市纪委查处。”

  长乐市纪委在长乐新闻网“廉政之窗”专栏对两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工作,“对于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达到‘问责一个、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长乐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长纪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