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福外接受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50所创新创业实地调研考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7 04:46: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5日,教育部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总结宣传调研工作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王玲,副组长、华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蔡卫,组员、广西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蒋瀚洲、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秘书、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科长罗元一行5人莅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实地调研。该院领导吴钦明、沈斐敏、陈炳钦、黄建平、徐国立、季祖强、吴钦红,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陪同调研。

  上午,举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汇报会。会上,王玲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的背景、思路及工作安排。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校长沈斐敏教授做创新创业工作汇报。他从领导重视、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有保障;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创新创业教育有抓手;平台完善、氛围浓厚,创新创业教育有活力;资源到位、服务精准,创新创业教育有推力;质量提升、成果丰硕,创新创业教育有实效;理念先进、模式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有特色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格局及特色。

  随后,专家组成员认真查阅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相关材料;分别召开了学生、教师座谈会,听取了师生代表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实地查看学校东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创业体验街区、VBSE实验室、西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和教师发展中心。考察结束后专家组进行合议。

  反馈会上,专家逐一反馈了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实地考察调研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学校的报告符合实际情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健全工作机制,对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创新创业工作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建立符合学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先进、模式创新,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专业俱乐部活动、创新创业类竞赛等系列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服务到位,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充分的场地、资金保障。专家组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要求。校党委书记陈炳钦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检查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认真研究,制订落实整改方案,积极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辐射成果。

  教育部自去年开始启动开展了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旨在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效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全国高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创业指导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促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提交的“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申报材料通过初审,已入围全国前55名。专家组将通过本次实地调研,从入围的55所高校中选出50所高校作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宣传推广的高校。本次入围并接受教育部专家实地考察,充分表明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已经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