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长乐首届中小学生“古诗词挑战赛”总决赛完美落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5 23:29: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10月底,区教育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以及区教师进修学校成功举办了长乐第十一届读书节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小学“古诗词挑战赛”(预赛),全区4个分赛点相继开展分赛区预赛,取得了良好的诗词学习效果。

  为了继续给学生搭建一个更广阔的诗词知识比拼、鉴赏的舞台,进一步推动读书节活动的持续开展,12月15日,区首届中小学生“古诗词挑战赛”(总决赛)在航城中学举办。据悉,此次活动是由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主办,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区航城中学承办。

  决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举行,其中上半场为小学组,分别由鳌峰小学、洞江小学、泮野中心小学、首占中心小学、潭头中心小学、梅花中心小学、首祉中心小学、江田中心小学等8支队伍组成;下半场为中学组,分别为长乐一中首占校区、城关中学、长乐四中、鹤上中学、阜山学校、金峰中学、文岭中学、漳新中学、漳港中学、文武砂中学等10支队伍组成。比赛按照不同年级精心设置了灵活多样的题型,多方位考察学生的背诵、理解、运用、反应等方面的能力。

  比赛一开始,现场气氛就十分活跃,选手们面对一个个充满挑战性的题目,回答迅速,准确率高。在竞争激烈的抢答环节中,选手们答题时往往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展现出扎实的诗词功底。台下观众对他们准确而快速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觉得阅读诗词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也可以让我们从古人的智慧中汲取营养、获得人生启迪。”来自潭头中心小学学生董芳菲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学习中,她将努力学习更多的古诗词,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经过多轮竞争,小学组的冠军为潭头中心小学、亚军为首占中心小学、季军为洞江小学,其余参赛学校均为优胜奖;中学组的冠军为城关中学、亚军为长乐一中首占校区、季军为文岭中学,其余参赛学校均获优胜奖。

  “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还对助力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很大的帮助。”据区教育局局长林庆龙介绍,下一届比赛将在形式、规则以及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加以完善,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做扎实,做得更有意义。

  (记者 姜亮 陈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