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林爱强:铭刻诚信 促进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3 15:50: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企业家林爱强

  来到广西百色市,在显要的街道旺市区,有一座醒目的酒店——长乐商务酒店,这就是我们一行采访团的目的地了。这个酒店是福建长乐企业家林爱强在百色经营的企业之一,酒店有50多个标准客房。一楼是商业店面,多是经营手机等通讯设备,二楼是餐厅,三至六楼即客房,七楼是老板办公的场所,还建有茶室、卡拉OK厅等娱乐设施。

  在这个长乐商务酒店顶楼优雅的茶室,我们与林爱强进行了品茶交流探讨,获得了企业界精英们创业过程的许多难能可贵的资料。

  艰苦中:磨练意志与胆识

  林爱强1963年出生在长乐市松下镇大祉村。在农业中学就读的学生时代,他节省着吃家里带来的咸鱼咸菜和硬硬的番薯米,连学校要交的搭伙费一餐二分钱也交不起,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去沙地的木麻黄林里扒楸(木麻黄树的叶子),背回学校食堂,称一下,当作搭伙费了。就是这样的少年时光,让林爱强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走出中学校门,林爱强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加入到金融系统工作,分配在乡下的农村信用社当出纳员。他始终把工作看得很重,在基层信用社的工作中,他勤勤恳恳,认真负责,赢得了长乐市信用社系统的肯定与信赖。不久后,他当上了乡村信用社的主任。随后几年,又被任命为长乐市农村信用社的副主任。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他也能深入基层,常常走访企业,与广大农村的企业界打成一片。就是有这些长期与企业界打交道的经验,让他走上企业管理的道路才会有如今这样的一帆风顺、如鱼得水。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全国各地的建设都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林爱强看到这是发展基础行业的大好时期,他毅然走向商海,走向竞争激烈的社会改革的大舞台。他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要用自己的胆识来体现自身的真正价值。

  涉商海:一路顺风走来

  刚开始创办企业的尝试,林爱强先进行考察与学习,他到全国许多地方调查,然后在百色定下方案,要在这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越的区域进行小型钢铁厂的运营。

  初试锋芒,林爱强就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与效益。他靠自己的诚信与勤奋,为股东们创下了可观的经济利润。这小型钢铁厂的运作,更让他积淀了经验。他获得这第一桶金后,可以大展拳脚了。

  2009年,他又在广西百色创建了百色市必晟矿业有限公司,年产值12亿人民币,在百色市右海边经济开发区征地近200亩,开办了硅锰合金的冶炼厂。这个冶炼厂主要是进行原料的加工,从国外拉来矿石,在冶炼厂里提炼,炼成硅锰合金,供给制造钢铁企业。目前,他的硅锰专用于宝钢、昆钢和韶钢三大国企。这已是结成长期的信用合作双方共赢的友好企业伙伴。

  林爱强不安于目前企业的现状,还在不同行业同时投资,他在梧州投资搞房地产业,在贵港搞大型钢铁厂等。如今,正是林爱强企业最为辉煌的时期。

 

  股权证:承载股东的信任

  长乐民间资金运转十分灵活,经济发展迅速,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投资。但由于许多投资者不认识字,造成了一种的现象:公司负责人和股东之间没有文本契约,投资和日后的分红都由口头约定。

  久而久之,许多人都接受了这种毫无依据的投资形式,但是,林爱强却不这么想。他提出要给每一个股东做个股权证。他说,要把股东所有的投资,不管你是一万,还是一千万,不管你是投资到张三还是李四的名头下,只要你是投资在公司里,都以公司的名义予以确认,把股东的权益用文本的形式保护起来。我们敢做股权证,说明我们有实力把公司做大做强,也说明我们有信心让所有的股东都受益。

  此举,最高兴的莫过于广大的中小股东了。就像某个小股东说的那张:这一张薄薄的股权证,其实比任何真金百银都宝贵。

  是的,因为“诚信”千金难买。

  石头记:记录诚信的信念

  在华南,有一块石头声名遐尔。

  这块石头重达16吨,静静地站在广西省贵港市某个企业的大门口。石头的主人就是林爱强。回顾在广西拼博奋斗的岁月,他说,“企业经营中,经常会有这种的诱惑:放弃一点商业道德,可以有更高更厚的利润。一边是企业长远的发展,一边是股东眼前的利润。怎么办?这个时候,我就会到厂门口看一看这块石头,摸一摸石头上的诚信这两个字,心里就坚定了。因为钱少了,可以再赚,而诚信丢了,就找不回来了。就像是如果把这块石头砸碎了,怎么再拼凑出诚信这两个字?如果没有了诚信这两个字,我们又怎么能让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品取信于人?”

  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在广西这片土地上,林爱强的企业从小到大,朋友从少到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现。现在,林爱强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呈集团化发展的趋势,从贵港到百色,一家一家的企业开起来,一份一份的诚信传承下去。

  忽然之间,我们明白了:诚信这两个字早已铭刻在林爱强的心里,它已经重逾泰山。

  祝愿林爱强的事业越做越大,走向世界。

  (作者 林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