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陈克强:从下岗职工到省就业明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1 08:30: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大众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克强,原是一名长乐县糖纸厂电工,一九九二年因国企改组改制而下岗,历经20多年的拼搏,终于闯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人生大道,成为一名省下岗就业明星。问起成功的秘诀,陈克强说了8个字:“诚信为人,诚信从业”。

  树立信心 艰难创业

  陈克强于一九八六年从部队退伍分配到长乐县糖纸厂当电工,七八十年代,有个全民单位固定工作,在人们心目中认为这一辈子就有了“铁饭碗”,就可以高枕无忧。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改革也势在必行。一九九二年我市国有企业开始转换经营机制,兼并重组,职工实行下岗分流,原先的“铁饭碗”没了,这是全民所制职工难以接受的事实,陈克强也是其中之一。母亲、弟妹又没有工作,再加上父亲早逝,陈克强从受人羡慕的双职工家庭沦为下岗失业的家庭负担者。失业的挫折只有以自立自强应对。陈克强以在部队锻练的钢强意志,摆脱“等、靠、要”的思想,面对现实,端正择业态度,树立信心,重新振作起来,寻找自身的价值,从此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同年,陈克强同三名下岗员工创办“大众服务有限公司”,从事社区管道疏通、家电维修、水电安装。起初技术素质低、业务量不足,白手起家筹资难。境遭逆处,他仍然有信心,相信一个人只要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细致周到地服务一定能赢得客户的信赖。他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虚心向同行师傅讨教,买《家用电器》、《无线电》等书籍学习,充实提高自己。由于勤奋学习,诚信服务,业务量逐渐增加,度过创业初始的难关。

  善待员工 如同亲人

  公司“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赢市场,以信誉谋发展”,做到热情、优质、及时为民排忧解难,规定“四不准”:不喝用户的水,不抽用户的烟,不吃用户的饭,不收用户的礼品。在同行中树立了榜样,同行纷纷前来取经。陈克强的回答是“诚信、诚实、诚恳、诚真,严格管理,决不投机取巧。靠得就是“诚”字,把公司发展壮大起来。”

  2002年1月长乐第一家大众海尔专卖店在城关正式开业了。为充分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陈克强将职工工资与安装量、销售量挂钩,现在每个职工的年工资基本上都在6万元左右,许多人甚至能达到10多万元。同时,陈克强有意识地把公司的制度和理念以早会、宣传栏、纪念品等各种方式潜移默化深入到公司每个职工的心里。此外,注重培养企业的团队精神。他每天上班之前都会组织集体小跑上10多分钟,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来对待客户。每年,他都要安排两次公司的职工集体旅游,这几年,职工旅游的足迹走过了北京、上海、湖南等地。

  去年,大众海尔专卖店的职工唐某因为母亲癌症住进了医院,面对着巨额的医药费只能每日以泪洗面。陈克强得知了这个情况,立刻送上了慰问金1万钱,并且发动了公司职工踊跃爱心捐款。他说,公司里的每个职工都是我的亲人,要让他们在公司里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温馨。现在公司一共有职工80多人,其中1/3是外来人员。很多员工私底下都叫陈克强为“陈大哥”,有事都爱找陈大哥帮忙。陈克强自豪的说:“公司的员工队伍一直都比较稳定,很多人都和我一起工作了十多年。”

  短短10几年时间,陈克强在城关地区已经开了三家,在长乐的金峰镇开了一家。他本人获得福建省下岗再就业明星、福建省就业再就业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回报社会 理所当然

  陈克强时常说,企业的效益取之于社会,也必须回报于社会。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年来,他投身于志愿者事业的点点滴滴。给困难群众“春风送暖”、为老人们送拗九粥、给特殊学校的学生送书籍和衣服、“圆梦大学”助学行动……2006年12月,陈克强联合天长地久婚纱影楼、富安娜专卖店等十家知名商家组建爱心俱乐部,以爱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号召、动员更多有爱心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当中,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陈克强说,“我们每个人都受到过社会的关爱,现在有能力有基础了,回报社会是理所当然的!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这个队伍的力量不断壮大。”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