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鲲鹏展翅正当时

——记泸州福建商会会长刘义腾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1 08:51: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人物档案:刘义腾,长乐金峰人,四川泸州城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泸州福建商会会长、泸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刘义腾,金峰镇华刘人。在金峰这个成就“一代商帮”的工业重镇,他的血液里似乎与生俱来流淌着商人的天份。在他年幼时,他的父亲就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商人,耳濡目染,年轻的刘义腾梦想在发光发热,最终在四川泸州鲲鹏展翅,成为当地最大钢企的掌舵人。

  创业的艰苦和成果,都属于不甘平庸、勇于进取的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20岁出头、刚刚成家的刘义腾便来到四川泸州,继承父亲的商业衣钵,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泸州地理位置极好,紧挨着重庆和云贵川,交通便捷,再加上当时国内内需不断扩大,钢铁市场前景广阔。”刘义腾回忆当初在泸州投资建立当地第一家钢铁厂的情形。

  时机虽好,但创业从来不可能一蹴而就。

  “刚来泸州时,本地人存在着排斥心理,自己又没有什么人脉。从立项、征地到生产,一路跌跌撞撞。最后,是靠着毅力硬撑下来的。”当刘义腾说到“毅力”跟“硬撑”这两个词时,明显加重了语气。

  刘义腾介绍,和所有长乐人兴建的轧钢厂一样,在九零年代创立之初,产品质量和技术是硬伤。为此,刘义腾颇是费了番功夫,“专程请了大型国有企业的专家来厂指导,攻克技术难题;高薪聘请工程师来传帮带。自己也参与摸索,硬是从门外汉磨成了半个专家了现在。”

  事实证明,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容小觑。

  现在,刘义腾的益鑫钢铁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105万吨钢材,建有电弧炉炼钢车间、高速线材生产车间、棒材生产车间,主要产品有:钢筋混凝土用普通热轧钢筋HRB400、HRB400E、HRB500、HRB500EΦ8mm-10mm,(盘卷)12mm-28mm(直条),钢筋混凝土用热轧钢筋(含钢坯)热轧光圆钢筋HPB300,6.5mm-10mm(盘卷)。其中,“泸钢牌”钢筋凝土用热轧钢筋获得了四川名牌及泸州知名商标的称号。

  “钢铁企业在2000-2010年是史上最辉煌的十年,钢价经历了飞涨,从2000元每吨涨到了6000元每吨。这其中,除了长乐人的敢打敢拼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刘义腾说。

  经过几年的拼搏,刘义腾觉得自己应该了解更多的先进管理理念,于是他静下心来,到清华大学攻读MBA。“充电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人开窍,开阔视野,在更高的层面上考虑全局。”刘义腾感悟说。

  “一路走来坎坷是不少,但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都为成功而拼搏,我也是。”刘义腾认为,只有不甘平庸、勇于进取的人才能最终摘取成功的果实。

  铸造“城坤”,成就泸州最大钢铁企业的的掌舵人

  城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泸州益鑫钢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后又陆续成立了泸州益鑫金属回收有限公司、泸州致远物流有限公司、泸州盛泽经贸有限公司,于2003年组建完成,成为了泸州市最大的一家钢铁企业。作为公司掌舵人的刘义腾,顺理成章成为泸州钢材行业的领军人物。

  “近年来,我们积极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在环保和节能减排方面下工夫,生产车间配备了高线清灰脉冲袋式除尘器,安装了煤气发生炉,生产用水在厂内封闭式循环使用不外排,污染物排放达标。”虽然受市场的大环境影响波动不小,但刘义腾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生产组织,加强精细化管理,推进挖潜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和财务成本居高不下等低迷状况,钢铁工业集体进入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但刘义腾依然对市场前景抱着乐观的态度。

  他认为,中央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钢铁企业再次面临重大周期性机会,因为中国要与“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国际产能合作将是未来数十年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形式。“但适时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仍然是值得的,否则,钢铁企业仍然逃不过周期性兴衰命运。同时,钢铁企业面临着‘互联网+钢铁’的新的发展模式,宝钢集团创立的电商销售模式,其销售量已经开始显著增长,是可借鉴的。”

  共建商会,拓展闽商在泸州的合作与发展空间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长江学校焕然一新:以前泥坑满地的操场,摇身一变着上了新装,各类体育设施完备,跑道也变身塑胶。“这得感谢城坤集团50万元的无偿支持,他们一直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戈明欣喜地告诉记者。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刘义腾的人生信条。在积极回报社会的同时,他亦不忘福建老乡的发展。2010年,在四川、福建两地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刘义腾开始带领老乡一起建商会、谋发展。同年8月8日,泸州市福建商会正式成立,刘义腾也众望所归地被选为商会会长。

  截至目前,商会已有会员企业200多家,遍布泸州三区四县,主要从事钢铁冶炼、房地产、金融、矿产、建筑建材、五金机电、商贸物流、医疗器械、珠宝首饰等十几个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在泸闽商总投资100多亿元,利税5亿元以上,解决就业人口10多万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商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修桥铺路、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性活动,2012年被四川省工商联授予“先进商会”等荣誉称号。

  “泸州市福建商会的成立,不仅弥补了闽商在泸州无商会组织的空白,而且拓展了泸州与闽商的合作空间。怎样做好一个能诠释闽商精神、团结广大在泸闽商的社团组织,是泸州市福建商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刘义腾简单而有力地说道。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