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浇铸航商诚信品牌 发扬达济天下精神

记贵阳长乐商会会长陈天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1 16:24: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965年,陈天耀出生在长乐漳港一个农民家庭,祖祖辈辈务农,贫穷伴随他长大。“小时候住的房子是用泥坯、芦苇加瓦搭建的,一家七口挤在一起仅有15平方米。夏天如蒸笼,冬天如冰窖。”陈天耀少年最深刻的记忆是肚子饿和冬天冷得透骨的海风。

  现在的陈天耀,是贵州飞毛腿通讯有限公司、贵阳闽达钢铁有限公司、贵州金刚腿衡器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董事长,政协贵州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长乐市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兼任贵州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贵阳市福州商会会长、长乐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贵阳市长乐商会会长。

  他曾荣获贵州省光彩事业贡献奖,是“八闽之子”迎奥运纪念邮册收录的福建省45名知名企业家之一;他由长乐海边一个穷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贵州省知名企业家,深得乡亲们的信赖、敬重和拥戴,个中原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真诚做人,真诚做事,永不忘本”。

  从小立志 穷当益坚

  1983年,那年陈天耀18岁,着因贫穷陷入绝境的家庭,他的心被揪了起来:心疼被生活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父母,心疼少年失学做工供他读书的哥哥,心疼体弱多病而又无钱医治的妹妹,他辗转难眠后决定弃学务工,扛起家庭的责任。

  开始时,他在福州建筑工地学做泥水工。“每天扛水泥、挑砂石和灰浆,搅拌混凝土。”陈天耀说,“做的虽是苦工,但师傅很赞赏我,跟我聊了很多航商的传统、航商的事迹,使我有了‘闯天下’的念头。”那一年,在同师傅简单筹划后,陈天耀仿照同乡的做法开始了第一桩生意——卖蚊帐。为了做好这桩生意,他从东南到西北,从东北到西南,走街串巷,足迹遍布全国,由于设备不够先进、工艺不够成熟,蚊帐的质量不够稳定,每当出货时,他都先仔细地逐个检查一遍,向买主说明蚊帐的质量情况,提醒使用、保管应注意的事项,用真诚赢得顾客的信赖。卖蚊帐的过程和经历使他悟出:“和气可以生财,但是如果用和气掩藏欺诈是不能生财的”。无论是卖蚊帐还是在后来卖日杂,以及做海产品生意的10年间,他留给各地、留给顾客的都是诚实和善良。

  走进大山 立足创业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在贵州人所说的“孔雀东南飞,麻雀也跟着飞”,人才、资金不断流向沿海特区的时候,陈天耀毅然带着10年间积累的11.7万元前往贵州,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陈天耀的第一个企业是与老乡一起合办的钢铁厂,但由于国内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迫使他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创业取向,“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令我看到了IT行业前景广阔,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决定涉足通讯行业”。

  1992年3月,他在贵阳市万国大厦租下一个柜台开始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手机的销售代理。正式营业前夕,他对员工提出一个基本要求:必须实实在在对待顾客;实事求是介绍产品;实心实意为顾客解决问题。

  几年后,他代理销售的品牌由2个逐渐增加到40多个,信用同步高涨。1998年秋,贵州飞毛腿通讯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此后,他在贵阳专设了旗舰店和2家分店后,又在遵义、六盘水、铜仁、兴义、凯里、毕节、都匀等全省九个州、市设了分公司和专卖店,并全部成为当地中国移动的合作营业厅,代理移动的业务。

  “天耀这人特别善于借脑、借智”。熟知他的朋友都这样说他。2006年,长乐乡亲创办的闽达钢铁有限公司陷入困境,严重的亏损令企业不得不停产,股东们忧心忡忡,困境中他们想到了陈天耀。看着乡亲们无助的眼神,他果断地投资闽达,成为闽达公司的掌门人。为了给濒临破产的闽达“号脉”,他住进了当时生活条件艰苦的厂里,仔细研究产、供、销流程,细心观察每一个生产环节,认真听取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意见,很快堵住了漏洞,使生产逐渐恢复并步入正常轨道,企业开始了赢利,股东们悬起的心放了下来。

  “全国钢铁产能己严重过剩,而现有的装备、技术、管理很难适应发展需要,必然会重蹈过去的覆辙。我的企业之所以还能赚钱是因为我们敢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进行升级改造。”这是陈天耀认为自己企业顺利度过困难期的最主要原因。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闽达钢铁从供电,到炼钢电炉、连铸机、煤气发生炉、加热炉、轧钢生产线全面改造升级,建成一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比较先进的550连续式轧钢生产线,企业节能、减排、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成本大幅降低。如今,一座焕然一新的现代化钢铁厂矗立在贵阳,在朝霞的映衬下,闽达钢铁有限公司蔚蓝色的厂房格外瞩目。

  慈善义举 奉献社会

  陈天耀经常说他的家在贵州,但根在长乐。自古航商“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反哺桑梓”。陈天耀说:“没有感恩的社会是病态的社会,缺乏爱心的人就是心灵长癌的人”。

  他对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情结。近几年,单是在贵阳、长乐两地修建村俱乐部、捐资助学、助教上所捐赠的资金就达到了一千多万元。截至目前,他用在贵阳、长乐两地公益事业上的支出己逾三千多万元。

  “商会是长乐企业家在贵阳的娘家,在贵阳的长乐企业家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能帮的我们都会尽量帮。”一次,远在400多公里外黔西南州的一位长乐老乡的企业被无端的以污染排放超标为由而关停。得知消息后,他立即以贵州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向有关部门报告,阐明事实,当天就会同贵州省政协领导一道,冒着瓢泼大雨,赶到该县,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通过实地勘察,确认该企业无污染排放,立即恢复了生产。

  “天耀为乡亲做的好事数不胜数。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把商会作为服务长乐老乡的平台,先后促成了长乐、贵阳两地近40亿的合作项目,让两地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双赢。”谈起会长陈天耀,贵阳长乐商会的会员们都敬佩有加。

  身在贵阳的陈天耀,一颗炽热的心始终系着家乡经济建设的发展。作为长乐政协委员,他多次在政协会上为建设滨海新城建言献策,他表示:一旦时机成熟,选好项目,带上资金,回归家乡,为建设新长乐贡献自己力量。

  陈天耀,用辛勤谱写扎实,用心血凝结真诚。

  (通讯员  刘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