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回归工程”集聚民资 优厚待遇引进人才

长乐:在发展实体经济道路上高歌猛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9 08:31: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投资100亿元的海西高科技企业港项目开始动建;投资25亿元的吴钢技改项目完成A栋厂房建设;在总投资100亿元的恒申科技公司,记者看到,一、二期项目已相继投产,生产线上产品源源而出……

  今年以来,长乐雄厚的民间资本继续源源不断地投入实体经济,其中,新上纺织项目43个,总投资达258.25亿元。

  长乐实体经济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政府持续推动“回归工程”,并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才措施。

  今年初,长乐召开“爱乡创业”新春座谈会,来自海内外的长乐籍企业家代表、华侨代表500多人共聚一堂,现场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53.3亿元。今年10月,以“发展临空经济,引导项目回归”为主题,长乐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率团赴天津、成都等地考察,现场签约回归项目5项,总投资77亿元。

  “看到家乡发展这么快,我们在外的长乐企业家深受鼓舞,并决心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和发展。”长乐籍的贵阳市福州商会会长陈天耀的话道出了在外企业家的心声。

  长乐是我省著名侨乡,海外华侨40多万人,另有数十万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工商界。2002年起,长乐开始大力实施民间资本回归工程,以亲情为纽带,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企业家和管理团队回乡创业。截至目前,共回归企业家人才1200多人,回归项目500多项,总投资500多亿元。

  在资金集聚的同时,科研和管理人才也在不断地加入长乐实体经济。

  12月17日,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其自主研发的两款高速提花机,技术水平已经超过德国卡尔迈耶公司。一流产品的背后,是一流的研发团队。仅2008年,鑫港纺机就从国外高薪聘请了两位工程师,极大地提升了技术团队的研发力量。

  王栋是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锦纶聚合技术和管理的厂长,此前他已经在台湾积累了22年的聚合项目技术和管理经验。2008年,王栋应邀来到力恒,带领团队一手建立起锦纶聚合生产线。“像他这样的台湾高级工程和管理人才,力恒一共有8个。”

  “选择长乐,是因为这里有重才爱才的风尚。”同样来自台湾、现在国家级高新企业锦江科技有限公司任职的纺织专家郑百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想把家安在长乐。”

  据悉,长乐市相继出台了《长乐市科学技术奖励暂行办法》、《长乐市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等奖励办法,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其中,对新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科技人才最高奖励50万元。

 

  长乐还推出了一系列引进人才优惠措施,包括在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特殊照顾。今年,长乐开展了首届优秀人才评选,30多名民营企业高管和科研人员入选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不久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表彰了10位年度经编行业创新人物,长乐市有3人入榜。

  长乐对项目入驻的保姆式服务,也在另一个方面保证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锦源纺织公司总经理陈敏秀告诉记者,他公司的项目从立项,到动工建设,再到公司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能有这样的速度奇迹,全靠政府部门全程保姆式的服务。

  “现在项目会审可以直接由工业区会议通过,这样的会审方式不仅提高了项目会审效率,而且让大家有更多时间深入企业开展服务。”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办公室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对确认入驻的工业项目,从选址开始,办公室全程跟踪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长乐三大工业园区组织市发改局、国土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和项目所属乡镇召开了18场次专场项目会审会,最大程度简化项目入驻程序,2012年已完成各类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204项。

  “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扶持8家企业上市”,长乐市经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乐对准备上市企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倾斜,包括每年由市工业发展基金中安排500万元以上用于扶持企业改制上市;对上市后备企业改制过程中给予审批费用、土地指标等方面的优惠等。

  目前,长乐纺织业产值已突破900亿元,实现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指日可待。与此同时,新兴产业在长乐开始异军突起,为长乐实体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全新内涵。

  不久前,总投资4.3亿元的雪人制冷二期项目建成。创办于2000年,去年在国内A股市场成功上市的雪人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其研发实力和生产规模均已进入世界制冷行业前列。此外,被形象地称之为“宇宙飞船”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二期主楼——天晴楼,近期已完美亮相大鹤海边,长乐历经5年精心打造、规划面积18239亩的“海西创意谷”已颇具规模。

  “长乐实体经济已经不在局限于纺织等传统产业。依托航空港优势,以临空产业为主导的滨海旅游、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将在今后的长乐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长乐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对长乐实体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望。

  (记者 林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