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出现电话诈骗新招术市民们要小心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8 11:15: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中国电信最后一次通知您,您的宽带使用异常,我们将在2小时后暂停你的宽带使用,如有疑问请按2转接人工服务……”近日,记者连续接到类似的电话,一个女声用很标准的系统语音“提醒”市民,并要求转接人工服务。凭直觉,记者初步判定是一个诈骗电话,不过好奇对方会怎么继续编,因此按了2。接通后,一位男性用本地口音的普通话告诉记者,“您的信息被不法分子盗用,用于犯罪行径,为保护您的财产,请汇款到XX账户”云云。至此,记者已确信绝非电信工作人员,为防止市民受骗,向中国电信长乐分公司进行了采访。

  中国电信长乐分公司林主任告诉记者:“电信公司在通知客户时绝不会使用‘最后一次通知’等用语,这种话属于禁用语言,客服人员不可能这么说,系统语音也没有这么录。”林主任认为,作案人员可能随机拨打用户电话,以系统语音方式诱导受害人转接人工服务后,以受害人身份信息被冒用或账号被盗用等虚构的理由,骗取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或转移资金。或者,拨9转接人工服务本身可能就是一个吸费骗局。

  “特提醒广大市民,若接到此类电话,不要转接,直接挂断,若有疑问,请挂断后自己拨打10000、10086等通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也可将疑似诈骗号码报给电信客服,我们现在和公安都有联网,若确定是诈骗电话,我们将联手将其拦截,避免群众受骗。”

  林主任还表示,为了预防信息诈骗,长乐分公司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强化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与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强化违规话务、虚假码号的监控防范与整治,全面清理规范专线出租、400、一号通、商务总机等业务,加强代理渠道管理,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打击通信信息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长乐警方也提醒市民,遇到此类疑似诈骗电话,要冷静应对,更不要随意进行操作,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吴航乡情记者 浩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