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民参保登记:利国 利民 利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9 11:27: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我市已经启动全民参保计划,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当前我市的社会保险覆盖率已经较高,但以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主的人群仍未享受到养老保险。现在进行全民参保登记,全面建立登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就是为了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送给百姓。

  “就是要摸清已参保和应保未保人员情况,以养老、医疗两个险种为重点,摸清已参保和应保未保底数,建立市级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比对数据库,实现跨地区参保信息互认共用,建立一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的参保标识和覆盖全省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不断提高社保覆盖率,实现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市城乡居民社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蔡依兰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主要依托微信平台,由经过业务培训的各村居调查员进行入户登记。城乡居民也可自行到村、居委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微信平台完成登记。另外,城乡可随时关注“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微信公众号,进入综合业务中的“全民参保登记”模块,输入个人信息认证后,进行查询。从市城乡居民社保管理中心的系统后台反映的数据来看,已审核的有384条,未审核的有279条,审核不通过的有106条。

  完成参保登记后,市民就有了自己唯一的参保标识,既便于随时查询自己的参保情况,又便于政府统一管理,为完善社保政策提供依据,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家的工作。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