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儿时的记忆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9 11:10: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后山小学的操场上,晴天的时候会经常晒着芡实,听外出的大人不厌其烦地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在海边,青葱翠绿的芡实铺满湖面,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上百条渔船穿梭在大港小湖中清理杂草,采摘丰收的芡实。

  芡实,属水生植物,睡莲科,一年生,水生草本,生长周期与荷藕同步。

  不过,认识芡实的人都知道,新鲜的芡实背负着一层坚硬的外壳,这层外壳是没有食用价值的,坚硬的芡实壳不能食用,所以在煮芡实前我们必须把壳去掉。烹煮之前必须把壳去掉。不过,芡实主要由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组成,壳仁间隙小、芡实壳较为坚硬,难以剥离,芡实的壳该怎么去掉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剪破壳,对外人来说可能很难,难得不可思议,但对于后山村的孩子们来说,是雕虫小技,不足为提。

  记忆里,每家每户都在剪芡实的外壳,简称剪破壳。而剪芡实外壳的剪刀,简称破壳剪。破壳剪是一种专门用来破壳的特殊的剪刀,头部必须又尖又细,母亲为了下了血本给我和弟弟每人一把破壳剪,一把十元,那十元在那时物质匮乏经济贫困的家庭是多么奢侈。

  一般用左手的拇指,食指,中指捏着芡实,右手拿着破壳剪,对着芡实的“眼睛”,做到眼疾手快,力度适中。若太用力了,芡实破掉,影响芡实的成果;用力不够,或者位置对着不准,需要第二次第三次……浪费时间和精力,一捏,一剪,一粒芡实就剪完。熟能生巧,后山村的孩子们从小就练就一手绝活。一边剪破壳,一边眼睛盯着别处,欢声笑语,并不耽误。正所谓一心两用,两手抓,两眼不误!

  那时一放学,母亲不是问我学校有没作业,而是布置一大堆的“作业”筛子里堆积如山的芡实,剪破壳剪完才能吃饭,才能睡觉。

  弟弟很聪明明明知道自己剪不完,就求助于姑姑们,姑姑们重男轻女,当然愿意出手相助,使得弟弟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博得母亲的啧啧称赞。而我只好埋头苦干,但收效甚微。但眼皮不停地打战,母亲似乎没有宣布停战的准备。我只好鸡啄米似的硬着头皮,继续作战,后来,我灵机一动,趁着母亲不注意,摸一把还剪破壳的芡实,偷偷地扔到眠床底下,心里暗喜,没被母亲发现,就这样一把把的芡实往床底扔,终于完工了,母亲允许才我睡觉……

  第二天还没醒来,母亲扫地从床铺底下,扫出还没剪壳的芡实,一气之下,我就被母亲从被窝里揪着耳朵,望着桌子上沾满尘土的芡实,我坦白从宽,态度诚恳地承认了错误。母亲顺手举着扫把,作势要打我,我害怕用双手捂着眼睛……等待着暴风雨的来临,一场免不了的肉体之痛,不久,风雨停歇,母亲调整好心情,苦口婆心地劝导我,芡实乱扔,商家称不够,母亲得赔钱,家里更是揭不开锅,雪上加霜,之后让我继续剪破壳,我再也不敢马虎,只好认认真真地剪破壳……

  剪完,母亲调到商家那里称,按照剪的比例,母亲总是超额完成任务,后来有邻居把母亲拉到一边,好心暗示母亲不能过于老实,如数上交,应该给自己留一手,剩下剪好的芡实可以留着给家人吃,也可以低价出售给外村人,但母亲不依,笑着摇摇头,没有听邻居的劝告。

  后来我知道这件事,我就跟母亲怄气了一阵日子,用觉得母亲太傻了,我做梦都想尝尝自己亲手剪破壳的颜色白如莲籽、细如珍珠的被誉为“水中人参”——芡实味道该怎样……但不识字的母亲讲不出大道理总说:“做人,宁可别人占便宜,也不占别人贪便宜,傻人有傻福!”我知道母亲是一根筋,认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的。费再多的口舌,都是徒劳的。

  提起剪破壳,还有一段心酸的往事,那是我一辈子都不愿触动的伤心事。

  一个秋天的下午,大人们都下田农忙,只有我和弟弟在家剪破壳。大人不在,也是小孩难得偷懒的时候。也许很无聊,也许觉得很好玩,我和弟弟开始玩芡实的游戏。我把剪破壳的芡实塞到弟弟的鼻子里,一开始,我们姐弟俩觉得很好玩,过不了多久,弟弟一直喊痛,我开始紧张,想用手去抠鼻子,可是越抠,芡实越不不听话越往里面跑,越往鼻子里面抠,弟弟喊痛声越来越凄惨,我很害怕,赶紧跑到田里去叫母亲,母亲看到弟弟的样子,大惊失色,脸色惨白,身子不停地颤抖着,她连忙背着弟弟从乡镇医院跑,医生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夹出芡实,他告诉我们芡实再往里面抠一点就会出人命的。母亲重重地出了一口气。我害怕躲在灶台的柴火堆里,那天母亲没有打我,也没有骂我,只是轻轻地叹一口气,三十多年过去了,母亲沉重的叹息声和弟弟撕心裂肺的喊痛声,时常在我耳边回荡着……

  随着工业时代的来临,传统额手工去壳方式被人们抛弃,方便的机器去壳受到了芡实种植户的青睐。芡实剥壳机一般采用旋转式剥壳方法,既能快速使壳肉分离又不伤害到芡实肉,体积小,操作简单,大大节省了大量的加工时间。

  《本草求真》:“芡实如何补脾,以其味甘之故;芡实如何固肾,以其味涩之故。惟其味甘补脾,故能利湿,而泄泻腹痛可治;惟其味涩固肾,故能闭气,而使遗、带、小便不禁皆愈。功与山药相似,然山药之阴,本有过于芡实,而芡实之涩,更有甚于山药;且山药兼补肺阴,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

  芡实是一种中药材,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从古代开始,我国就将芡实作为青春常驻,防止为老先衰的良药。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增强,芡实不再仅仅作为一种中药材出现,更多的是作为一种食材出现在人们的日常餐桌上。

  后来我家的经济条件好转,我们全家人又爱吃芡实,每晚保留一道不变的饮食节目,母亲都会备份夜宵:芡实,莲子,红枣,芡实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再加点蜂蜜,细嚼慢咽,清凉可口,一家人其乐融融,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题,真是一大享受。

  后来,双亲迁居天堂,每每一吃芡实,睹物思人,常常不能自己……前段时间,整理母亲的遗物,意外地发现躺在岁月深处的三把生锈的破壳剪。我轻轻擦拭,细细包好,似乎悄悄在包装一段尘封历史深处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