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冰心文学馆举行何为先生遗物捐赠仪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9 09:14: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8日,冰心文学馆隆重举行何为先生遗物捐赠仪式。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先生,冰心文学馆馆长刘东方先生,著名作家何为先生的长子、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及夫人俞红妹,次子、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理事何堂堂及夫人林建榕、省作协秘书长林秀美、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主任薛东出席本次捐赠仪式。发布会由冰心文学馆馆长刘东方主持。

  捐赠仪式上,何为家属捐赠的珍贵文物中藏书计815本:其中何为著作版本有35本:有选编何为先生作品的书籍有131本。手稿33份,名人信件2封,证书奖章等实物38份。这些珍贵物品记录着何为先生一生创作生涯的重要信息。刘东方馆长代表冰心文学馆接收捐赠,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表示将妥善保藏并发挥积极作用,不辜负捐赠者对冰心文学馆的殷切期望。“今年是他去世的五周年,我们作为何为的后人,把父亲的一些遗物一些书籍之类的相关用品捐赠给了冰心文学馆那边表示他们会永远都保存,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也借此回顾了父亲的文学道路,我父亲的活了88岁,我先回想起来,那他的创作的这个生涯,主要是在福建,福建的八闽大地的这个文化,滋润我的父亲,这是他晚年的时候,也经常给我谈起,所以我相信,他的文学之魂就会常驻在冰心文学馆,而且以他的文学作品,他能够感受到福建的这个巨大的变化,其实他生前这个始料不及的,但是一定他会觉得非常欣慰。”何为先生儿子何亮亮表示。

  记者了解到,著名作家何为先生是“海峡作家文库”首批十位重点作家之一,对其遗物的收集与收藏对文库的建设,对冰心文学馆的未来发展,对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考虑到冰心馆是我们的重要阵地和对外窗口,内容上可以做些延伸和拓展,所以当时我们开始在跟相关电视机构一起合作,制作了海峡艺术名家,那么现在已经拍了两百位的,整个闽籍的文艺家,那么前后已经播了三年两百个,现在还在播,明年我们继续还打算做。何为我们专门帮他出了何为集,我们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已经出来了,大概可能有70万字,基本上收录了他比较完整收集能够反映他创作全貌的他一些代表性作品,包括他早期作品、中期作品和晚年作品收集进去,这块上面我们想说通过做这工作,更加紧密的联系我们闽籍的文艺家,提升我们福建整个文艺影响力,同时推进我们整个福建文艺方面进一步繁荣。”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说。

  当天,领导和来宾一起参观了《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下午,何亮亮在冰心文学馆龙煌厅的座谈会中,深情讲述父亲的生平经历以及父亲对于书的痴迷,回忆小时候两兄弟“偷书”的故事等等,表示父亲的爱书、写书对其有深刻的影响。

  何为(1922-2011)原名何敬业,浙江定海人。中共党员。福建省文联、作协专业作家。中国作协第四、五届理事、全委会名誉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名誉主席。著有作品集《青弋江》、《临窗集》、《闽居纪程》、《何为散文选粹》、《张高谦》等。散文《第二次考试》被改编成广播剧、电影,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散文《临江楼记》为新时期第一篇抒情散文《何为散文选集》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散文奖。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