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发市民热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7 11:32: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红白事大操大办,不仅挥霍浪费,更败坏了社会风气。随着我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对旧习俗的改革也展开了热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区街头进行随机采访。在会堂广场,一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认为,在当今的新时代背景下,应提倡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铺张浪费的旧习俗必须改革。“其实,我们乡下的都是老传统,太铺张浪费,都要花很多钱,现在是新的年代,要按新的风俗作,以前的传统要把它改变,要简办酒席。”陈大爷向记者说道。

  尤其对丧事大操大办,不少市民认为实在不妥,这原本应是要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纪念,可大操大办之后,反倒让丧礼变了味儿,失去了真正的含义。“最主要的是寄托哀思,真正来说,亲友逝去是很悲伤的事情,不应该大操大办,而移风易俗就是要勤俭节约,这也是中国的美德。”一位正在会堂散步的老人解释说。

  新人们想把婚礼办得豪华盛大这无可厚非,但难忘温馨的婚礼并不在于金钱,而在于用心。在采访中,就有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在家人身上,用于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会更有意义。“我觉得婚礼上还是发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比较好,也不会说太贵重,没有必要发钱。发的话,一般都是为了面子,有的人就是觉得自己家里很有钱才发钱。有钱的话,不如拿去孝敬老人,像父母、爷爷奶奶,会更有意义。”80后的林女士告诉记者。

  “我觉得这些就是浪费,要是去资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也算是做善事,没必要去发钱来证明自己有钱。”“可以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或者向贫困山区捐赠一些书本、衣服都可以,我也挺反对那种吃完饭还分钱的习俗。”......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移风易俗的观念早已在众多年轻人的心中落地生根,把钱花到更实在的地方去,既能切实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又让受助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也是年轻人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近年来,农村群众在操办婚丧事宜时,大讲排场、大摆筵席、铺张浪费,不仅给自己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给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向陋习告别,与文明携手,争做崇尚文明节俭、反对大操大办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