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将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8 09:15: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狠刹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2017年3月20日前,我市将在全市所有农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以有效解决农村办理婚丧、喜事宴请过程中存在的奢华、浪费、攀比等问题,真正办成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将在本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可根据社区、农村人数和实际情况设理事5-9名,理事长可由党委(支部)班子成员或支部委员兼任。

  红白理事会成员的产生办法要按照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即“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产生。

  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成立后要挂牌办公,商讨制定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及有关事宜。同时,按照村两委研究,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同意的程序,建立《红白理事会章程》。

  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等要坚持一切从简、文明办事的原则,坚决禁止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行为,反对铺张浪费和各种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动。村内红白喜事的承办需及时报知理事会,在尊重事主意见的基础上,红白理事会协助和参与

  操办红白事,主动做好服务。

  “‘红白理事会’虽然是民间组织,但是其章程、机构设置等我们都要求按照政府机构设置的程序来做,确保红白理事会切实发挥作用。”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白理事会将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操作细则,列清红白事举办规模、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禁止封建迷信等内容。

  “我们还要求红白理事会参照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方式,定期召开季度工作会议,研究工作,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为村民红白喜事服务。”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为推进红白理事会成立工作顺利进行,市民政局采取逐级培训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再由各乡镇(街道)有关工作人员对各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