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林键辉:强力宣传,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开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8 16:46: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要彻底改变大操大办陋习,弘扬节俭养德文明新风,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强化宣传不放松,让新观念入耳、入脑、入心,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开展,逐渐形成红白喜事简办,踊跃献资公益的良好社会风尚。”营前街道宣传委员林键辉深有感触地说。

  自去年底以来,营前街道掀起宣传移风易俗热潮,在各村(居)开展以“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街村(居)宣传栏、文化长廊、LED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村规民约制定、文明村居创建、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等,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努力使移风易俗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操办观念。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街道以“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为工作思路,在基础较好的村(居)先行先试,村居两委、老人协会、退休党员干部、企业家代表等联合发起了移风易俗的倡议,湖里村村民带头破除陈规陋习,进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闻在“最长乐”新媒体刊发后,引起热烈反响,阅读量突破10万人。长安村企业家也纷纷响应,把节省下来的钱共40多万,捐给了本村的医养中心,街道及时抓住典型宣传,引领群众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得到海外乡亲及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声势。

  据统计,2016年1-10月,全街道共举办282场婚丧宴席,其中260场做到从简节俭,节约资金1168万元,其中还有部分群众将节余的部分开支100多万元用于捐款本村公益事业。

  移风易俗,任重而道远。林键辉认为,由于“人情消费”属于民间自发现象,稍有放松,就有个别“复燃”的可能,因此,必须持之以恒,敲敲警钟,强力宣传教育,才能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热心公益的善举蔚然成风,让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安定。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