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疏堵并举重拳拆违开拓发展空间 我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迈向“新常态”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8 17:23: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数据说话】

  ★拆违面积100.09万平方米

  2016年,我市共计拆除“两违”建筑483宗,拆违面积100.09万平方米,完成年进度的143%,今年3月至今拆违面积持续保持福州市首位。

  ★断水断电137户

  7月份以来,对137户违建户进行断水断电处理,从源头控制违建。

  ★问责51名镇、村相关负责人和5家单位

  《长乐市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以来,已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分别对治违工作落实不力的51名镇、村相关负责人和5家单位进行问责。

  ★审批通过改建房申请281宗

  7月1日以来,我市坚持“堵”“疏”“引”相结合的原则,共审批通过281宗个人改建房申请,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住房难问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治违工作,结合长乐实际情况对“两违”综合治理进行全方面的调整、部署。市治违办、各乡镇(街道)、城管执法部门迎难而上,以坚决的态度、到位的措施和快速的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如今,全市新增违建基本得到遏制,违法在建工程已基本全部下架,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治违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

  多管齐下,狠刹违法建设之风

  7月21日,我市召开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18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村(居)党支部书记近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全市掀起打击“两违”工作新高潮。

  随之而来,一项项治违“新政策”、“硬举措”相继出台:《长乐市“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暂行办法》《长乐市打击非法房地产(“小产权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组建长乐市“两违”综合治理拆违队伍的方案》《长乐市“两违”查处规程》……给我市治违工作开展提供了具体指导。

  此外,还制定了《长乐市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对治违工作落实不力的相关人员、单位进行问责。市治违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等部门也组成督查组,不定期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不仅仅有新制度,还有新投入。

  我市对市治违办进行全面调整,设立独立固定办公场所,从公安、住建、国土、规划、供电等相关部门抽调13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20名退伍军人,重新组建、充实治违办工作力量。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吹响了“两违”治理的战斗号角,为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治违态势

  7月22日,我市对航城街道五处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达3600平方米;

  8月18日,组织260余人依法拆除位于首占镇的43间违章搭建的铁皮房,拆除面积达4830平方米;

  8月25日、9月5日,出动150余人相继拆除违建铁皮房4318平方米;

  10月26日,对擅自改变规划违章搭建的同发纺织厂进行依法强制拆除,拆除面积达1176平方米;

  ……

  一次次的拆除行动,打击了违建者嚣张气焰,也为城市建设腾出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对于治理“两违”而言,日常管控才是工作的重点。在这方面,长乐接连打出了“组合拳”——

  采取乡镇巡查队伍+市治违办督办巡查组的巡查方式,开展“网格+巡查+回头看”的新增违建防控机制,每周近130人次,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点开展巡查督办行动,确保对违建拆后反弹和新增违建露头就打。

  率先采用无人机拍摄巡查,对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图斑进行预警和整改,为“两违”治理及追责问责提供参考依据。

  利用手机执法,建立“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一违一档”制度,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实现“巡查发现-制止-上报-交办-处置反馈”线上流转,快速发现、处置,全面遏制新增“两违”。

  在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公示“两违”举报电话,变“一元”管理为“多元”参与。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拆除“两违”建筑483宗,拆违面积100.09万平方米,完成年进度的143%,3月至今拆违面积持续保持福州市首位,全市拆违工作已走上正轨。

  疏堵并举,严格规范合法建房

  “今年初,村干部看到我们的房子非常破旧,感觉可能属于危房,就建议我们去街道里面询问,是否可以进行危房改造,我们就去了。”营前街道下洋村村民李康介绍起了自己合法建房的经过,“街道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实地查看了房子,随后帮我们联系了福州市危房鉴定站,帮我们进行了鉴定。”

  鉴定报告下来后,李康夫妇就请规划公司编制了建筑设计平面图。经审核通过后,取得了《中国人民共和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和周围邻居签订了协议书,保证严格按规划进行建设,且不扰民、不影响环境卫生。如今,李康新建的房屋已然成型。

  治违关键,有堵有疏。

  为满足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的建房需求,我市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原则,根据《长乐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自7月1日以来,审批通过281宗个人改建房申请,并实行“个人建房挂牌施工制度”,对所有经审批的旧房改造和个人建房严格挂牌施工,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使依法依规建房成为社会共识。

  同时,严格审核用电报装申请,今年共对1030宗户申请用电户进行产权合法性审核,办结890份,退件140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两违”整治工作的强力推进,我们相信长乐未来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城市面貌也会越来越好!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