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6春节 >> 图说 >> 正文

三峰社区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6 09:57: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以服务为载体,以法治宣传为平台,坚持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维护社区的社会政治稳定,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社区内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民事纠纷调解率达到100%,成功率98%,社区先后被荣获“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福州市135党建精品社区”等荣誉称号。

  该社区实行依法治理,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民主法治化,全区实现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人人联片、个个包网格,同时发挥楼道大小组长的作用,让他们与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紧密配合,协同治理。围绕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以及社区居民或成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开展三位一体工作,到目前为止收集民情335件,便民代办236件,有效地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保障社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民主决策是社区自治的核心,社区内重大问题由社区成员民主决定,体现了社区自治的本质要求。制定了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和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主体、例会时间、议事内容、议事原则、议题产生、表决方式和保证措施等条款,保证民主决策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采用多种教育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社区利用

  法制宣传专栏,定期出刊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案例;社区道德讲堂定期上法律辅导课,还利用远程教育的平台,针对辖区居民实际情况,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社区综合服务大楼,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配置法律图书,杂志等,并不断更新,定期对居民开放,使居民真正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严格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社区工作服务站还成立职工服务站,为社区失业人员提供灵活就业,一定程度上促进社区平安建设。社区根据形势和居民需要,经常开展喜闻乐见的法制教育活动和法制文艺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自律、自治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起一支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邀请辖区共建单位的党员作为志愿者,为居民讲法制课,进行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加强社区法律服务工作,满足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要。设置社区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以及和社区管理提出法律意见,定期为社区干部安排法律培训等,指导和帮助社区成员提高依法管理事务的水平,提高社区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社区与国土资源局、市法院、烟草专卖局等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10多场次。社区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确定专人负责排摸本辖区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特困户,送法上门,提供免费服务。社区设有警务室,社区民警实行治安全天候管理,安全设施,防火、

  防盗、防事故措施落实。社区调解室配有专职的调解人员,经常上门服务,为居民排解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社区还成立党员、老年、民兵志愿者巡逻队伍,不定期地在社区内巡逻,案件发案率较去年统一时期同比下降20%,有效的维护了社区安全。

  通过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了居委会班子成员依法决策和民主管理意识,带动了居民自我教育和管理,社区治安得到了根本的好转,促进了居民遵纪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社区的长远发展。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