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将组织开展2017年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8 10:51: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17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节俭的新春佳节,我市定于2017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活动时间为即日起至2月12日。

  据了解,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将以推动“八不”行为规范活动的实施为载体,充分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着力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突出地方传统和文化特色,组织开展迎春灯展、舞龙灯、贴春联等传统民俗展演活动,引导群众传承节日习俗、弘扬传统文化。结合“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开展节俭、惠民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节日生活,倡树节日新风。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节日小报”制作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和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等主题,针对群众需求,广泛开展春运便民、扶贫帮困、文化惠民、保护环境、应急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爱满吴航的节日氛围。

  开展关爱帮扶模范好人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等有利时机,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人物拜年走访、慰问交流、座谈联欢等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营造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

  开展网上节日活动。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积极组织参与中国文明网、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等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网上主题活动,通过网站提供的节日民俗知识、电子贺卡、诗词楹联等下载服务,开展网上送祝福、经典诗词鉴赏、“网上大拜年”等活动。突出“原创性、新颖性”,鼓励组织开展本地本单位的网络迎春活动。

  开展媒体宣传活动。新闻单位要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群众讨论、公益广告等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相关节日民俗知识,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特色做法,积极营造温馨、和谐、平安、吉祥的节日氛围。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要做好节日传统文化的宣传与展示工作。

  (吴航乡情记者 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