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精准突破:定向 定人 定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4 16:39:23   来源: 吴航乡情  【字号

  21日,神州优车集团第4次来到滨海新城考察洽谈。“看完很满意,谈后很高兴,马上就要注册进来。”长乐市副市长吴永忠对这一项目十分期待,也很有信心。

  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平均每天至少有两家大型企业前来考察,有招商请来的,也有慕名而来的。据统计,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现已注册企业37家,注册总资本39.87亿元;正在注册的企业11家,注册总资本4.92亿元。

  一座新城,一个全新的大数据产业,如何引得众多企业纷至沓来?吴永忠说,靠的是精准招商,全程定向、定人、定点突破。

  向谁招商,定向。滨海新城(长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招商服务组组长陈浩介绍说:“我们先整理出《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软件100强企业、工信部发布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100强企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以及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然后一个个挖掘企业信息,了解他们的定位是否与产业园契合,有无可能落地。由此,梳理出一份清单。”

  谁去招商,定人。去年10月起,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省市有关部门积极牵线搭桥,长乐市也抽调该市商务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1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北上深等城市,对照清单,主动出击。每次外出招商,小分队一天平均要拜访四五家企业,基本上是“车上吃快餐,中午不休息,晚上作总结”。

  如何对接,定点。一旦形成初步意向,小分队马上点对点对接。“部委和大型企业很忙,招商竞争很激烈,拜访完后续跟踪必须做好,不能让项目飞了。”陈浩说。

  一次拜访不行就去两次,两次未妥就谈第三次……“就国家信息中心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项目来说,我们先后各拜访国家信息中心、奇虎360六七次,国家信息中心来考察了三次,奇虎360来考察了七八次,最终我们才拿下了这个国家级的牌子。”陈浩说。

  从去年10月至今,短短4个月时间里,招商成果“质”“量”兼备,入驻的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东华软件、浪潮集团、北京贝瑞和康等,多数为业内领军龙头。在招商过程中,省电子信息集团也功不可没,瞄准信息服务业板块,“以商招商”,一举引入15家参控股、合作企业,总投资逾30亿元。

  如今,10支招商小分队还在奔忙,除招商外,他们还在跟踪项目落地报批的前期工作。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对接的项目共计93个,其中已入驻36个,在谈47个,线索10个。

  吴永忠表示:“我们力争尽快形成央企、外企、民企类别相对齐全,上市公司、品牌企业、双创中心多元集聚互动,数据储存、应用开发、数据交易、产业基金链条基本完善的招商成果和产业格局。”

  (记者 卓文俊 郭立锋/文  廖云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