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老党员带头移风易俗 红白事累计才办4桌酒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5 09:33: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料理完长辈的后事之后,就安排亲戚们到一家餐馆里面吃饭。两桌酒菜,不设酒水,不请朋友,不收受财礼,办丧事就这样简简单单、轻轻松松。这是家住吴航街道航兴社区居民朱培熙为母亲操办丧事的方式。不但如此,他在女儿结婚之时,也只设两桌酒菜,只请亲戚,不通知任何一位朋友……

  朱培熙,今年68岁,一名共产党员。他在1981年至2010年期间,曾先后担任营前洞头小学校长、营前中心校校长兼教导主任以及首占中心校校长等职务,并多次获得过省、福州市以及长乐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移不正之风,易庸俗之套

  在他母亲病危的日子里,朱培熙和他的兄弟姐妹专门雇了一名护工,照顾母亲。同时,兄弟俩在母亲病重的一年零七个月时间里,仍坚持轮流值守、从不间断,直至母亲逝世。

  “我清晰地记着母亲走时的日子是在2015年8月3日,她生前曾多次交代子女们要丧事简办,不请乐队、不设宴席、不发财礼,一切从简,不要大操大办。”朱培熙说,亲戚们表示只要母亲同意,赞同厚养薄葬的做法。

  丧葬当天,朱培熙和兄弟姐妹们将母亲后事料理完之后,只在一家餐馆里面,点两桌子的菜,不发放财礼,就这样便结束了白事礼仪。整场丧事简约而不简单,静雅而不失孝道。

  朱培熙认为,办理白事花那么多钱,死去的人看不到,倒不如老人生前好好孝敬,但是为何乡亲们都比着多花钱、办大场,这就是活人的面子问题。当下,长乐市举全市之力推动移风易俗,移的是不正之风,易的是庸俗之套。

  变异的传统风俗在作怪

  11年前,朱培熙的女儿结婚,同样也只有置办两桌酒菜,没通知任何朋友,只有亲戚到场,不但省去了许多人情,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婚礼大操大办为例,婚姻本应是两个人组建家庭,走向幸福的起点,可如今婚姻却成了一种负担。一些年轻人结完婚后不但身无分文,甚至还欠了一身债。这样一来,婚姻不但没能给他们幸福,反倒让他们身处苦痛与压力之中。是什么带走了婚姻的幸福?表面上看是聘礼惹的祸,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变异了的传统风俗在作怪。

  2月24日上午,朱培熙在航兴社区宣传移风易俗讲到,党员干部要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强化了婚丧改革工作的氛围,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影响,推动婚丧改革工作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他坦言,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也存在“攀比”心理,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如果党员干部不带头执行、落实,最后只能是一阵风、花架子。

  破除各种陋习恶习,树立良好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更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移风易俗,从现在做起,把轻松的生活还给子孙后代。

  (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黄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