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推行文明祭扫 倡导生态安葬

清明节我市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1 15:00: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在清明节期间将深入开展以“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

  据了解,宣传月活动从3月15日开始,至4月15日结束。活动期间,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把宣传月活动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继续把保障群众安全、有序、文明祭扫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各镇(街)、村(社区)和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宣传工作,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创新宣传方式,紧紧围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宣传主题,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形式,重点宣传殡葬事业的发展成就、殡葬惠民政策、新的殡葬理念;积极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对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文明低碳祭扫;广泛宣传殡葬改革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积极传播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动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殡葬改革中来,努力营造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

  同时,引领文明丧葬,深入宣传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积极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和“代理祭奠”等新的祭祀方式,大力倡导骨灰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少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处理骨灰,以弘扬殡葬先进文化。积极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通过规范、文明、诚信、阳光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殡葬服务水平,不断增加社会认同感和满意度,为群众文明祭祀活动创建平安、和谐的环境。

  此外,我市还将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巩固和深化开展毁林建坟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利用清明时节的有利时机,继续强化“三沿五区”墓地的植被绿化工作,严防墓地“白化”回潮,确保有效治理坟墓工作持久性。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群众祭祀活动的范围、时间、路线进行科学合理安排,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吴航乡情记者  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