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两违”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建机制、强管控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5 09:0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两违”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建机制、强管控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通讯员 卢茂林 文/摄)2014年以来,长乐市“两违”综合治理坚持抓苗头、堵源头、强管控、重问责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零增长”工作目标,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共依法拆除“两违”1381宗,拆除违建面积246万平方米。目前,长乐全市新增违建基本得到遏制,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治违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

  据悉,长乐市将继续坚持“三个零”(即目标零增长、态度零容忍、拆除零暂存)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责任、优化措施,不断巩固和深化“两违”综合治理成果,努力做到控“新”更严、拆违更实、执法更公、形象更好、氛围更浓。

  领导重视 充实力量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长乐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市“两违”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分管副市长及相关领导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治违工作。

  重视制度建设。下发《长乐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两违”专项治理行动奖惩办法、“两违”投诉举报办理规定、分类处置办法(初稿)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先后出台《长乐市“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暂行办法》《长乐市打击非法房地产(“小产权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组建长乐市“两违”综合治理拆违队伍的方案》《长乐市“两违”查处规程》等4份文件指导“两违”治理。

  充实治违力量。设立独立固定办公场所,从公安、建设、国土、规划、供电等相关部门抽调13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20名退伍军人等,重新组建、充实治违办工作力量。

  “两个”突出 全力整治

  突出重点部位拆违。抓好“四重点”,实施“六先拆”,先后组织大型拆违行动,强制拆除了吴航街道东关村路旁一座165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文武砂奥林匹克城内严重违反规划的77座违建、航城街道5处(共计3600平方米)违建、首占43间违章铁皮房等一批影响恶劣的违建。

  突出滨海新城控违。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长乐市迅速组织开展滨海新城“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成立滨海新城巡查小组,对86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实施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的重点巡查,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拆除一起,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全力做好滨海新城范围内的治违工作,确保违建“零增长”。

长乐“两违”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建机制、强管控

  “三步管控”严控新增

  采取“乡镇巡查队伍+市治违办督办巡查组”的巡查方式,建立“网格+巡查+回头看”的新增违建防控机制,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点开展巡查督办行动,对违建拆后反弹和新增违建露头就打。“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乐国土部门执法人员累计下乡巡查800余次、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

  2016年率先采用无人机查违和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手段,形成“地面巡查+空中监控”的天罗地网。通过无人机拍摄巡查,对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图斑进行预警和整改,为“两违”治理及追责问责提供参考依据。目前,长乐已完成全市“两违”数据收集,并将航拍图斑作为底图发至各乡镇作为对比。

  利用手机执法,于2016年11月建立“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一违一档”制度,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实现“巡查发现—制止—上报—交办—处置反馈”线上流转,快速发现、处置,全面遏制新增“两违”。

  “四个必须”突出重点

  合法施工必挂牌。实行“个人建房挂牌施工制度”,对所有经审批的旧房改造和个人建房实行挂牌施工。由市治违办统一模板交由乡镇发放,按照统一的规格制作并放置在施工现场入口明显位置。通过规范挂牌施工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使依法依规建房成为社会共识。

  违法建筑必下架。所有未经审批的建设一律下架整改,节假日期间更是加班加点督促下架,防止违建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共下架305宗未批先建建筑。

  新增违建必拆除。坚持以镇(街道)牵头、部门联合“两手抓”为主要手段,以“四重点、六先拆”为重点整治对象,以“零容忍、全覆盖”为统一标尺,认真研究制定拆违行动预案,坚决拆除新增违建。

  落实不力必问责。2016年7月,出台《长乐市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已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分别对治违工作落实不力的48名镇、村相关负责人和4个单位进行问责。

  “五项制度”立足长效

  建立例会制度。坚持每周召集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召开“两违”工作例会,研究分析整体工作情况,现场协调,敲定方案,全面部署工作。

  健全通报制度。建立日报告、月通报制度,每日上报辖区内巡查情况、每月对各乡镇(街道)“两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市通报,通报情况与年终绩效考评结合,三年以来已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32次通报。

  完善督查机制。市治违办、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今年7月份以来共发送督办函115份。

  落实个人建房审批制度。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原则,根据《长乐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落实个人建房审批制度,共审批通过了125宗个人改建房申请,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住房难问题。

  规范用电报装申请制度。严格审核用电报装申请,已对927户申请用电户进行产权合法性审核,办结806份,退件121份;2016年7月份以来,共对126户违建户进行断水断电处理,从源头控制违建。

  加强宣传 形成氛围

  在重点乡镇开展“两违”现场会,发放和张贴“两违”专项整治宣传小手册、公告6000余份,通过中国移动向党员干部发送1万余条“两违”宣传短信,高强度、高密度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两违”整治工作;通过电视专栏、重点地段LED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对“两违”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滚动播放,全市基本做到了“乡镇有横幅,村组有标语”。

  在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公示“两违”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变“一元”管理为“多元”参与,举报电话公示以来,收到群众举报29宗,并已全部跟进落实。